三年来40万人离开地产开发行业,上下游减少600万个岗位

2022-12-30 20:13:21 第一财经 

今年以来,“大批量离职地产人涌入市场”、“HR称不想再看地产人的简历”等话题频频登上热搜。眼看2022年即将结束,这一年房企的减员幅度、组织精简情况如何?

根据可研智库最新发布的《2022中国地产组织力、雇主影响力研究报告》,2022年未出险百强房企的整体减员幅度达到近三成;相比2019年,三年来地产开发从业人员减少了40万,地产开发上下游产业减少约600万个岗;全产业链上下游预计一亿相关从业人员就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与影响。

可研智库称,这份研究报告的调研工作自2022年2月启动,与227家房企建立数据对接,159家房企人力资源管理团队参与了深度调研。

可研智库创始人兼总经理、亿翰智库事业合伙人贾春晖表示,一批曾经的高杠杆企业在2022年经历了极大的经营危机,截至2022年底,这批企业中的绝大多数尚未迎来解决方案,许多企业甚至仍深陷泥潭。2022年,85%的百强房企采取了人员精简策略,员工综合离职率大幅上升达到近五年最高。

部分已经出险房企,因大规模减员降薪、甚至延迟停发薪资,已导致员工对企业发展信心丧失,认同度大幅降低。2022年百强房企中部分企业除年终奖、部门福利等浮动性奖金大幅度缩减外,薪酬结构也重新调整,房企业绩下滑、编制缩减、费用管控成为普遍现象。贾春晖指出,2022年民营房企综合离职率高达到28.75%。

即便是那些未出险的百强房企,2022年整体减员幅度也达到28.8%,其中投资拓展、开发报建、工程管理、设计管理等业务职能人员缩减比例大,投资拓展职能减员比例达到35%以上,融资管理、成本管理等资金运作职能人员反而有5%-10%的人员增加。

据可研智库测算,2019年时,全国地产开发相关从业人员(不含置业顾问人员)约210万人,而到了2022年,受市场波动影响,地产开发从业人员下降至约170万人,有40万人离开地产开发行业。

此外,由于规模超10万亿的房地产具有很强的资源整合属性,围绕项目开发,还有外部合作商、律所、财务、人力、IT等专业服务公司支持,估算全国范围内与地产开发业务直接关联的从业人员保守估算为3500-4000万人。而2022年市场下行预计导致地产开发上下游产业减少约600万个岗位,影响全产业链1500-2000万人。

如果再算上交易、产业、商业、物业等相关产业从业人员,可研智库预计有一亿从业人员与地产行业相关联,这些人的就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与影响。由此可见,地产行业作为基础民生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实际上,早在2021年房地产行业就有过一轮大力度减员,根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报告,去年减员力度最大的三个行业中,房地产排名第二。智联招聘今年发布的《2022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则显示,2022年春节后,房地产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减少29%,降幅远高于所有行业4.5%的平均水平。

根据房企半年报披露数据,仅2022年上半年,28家房企共减员5万人。不过与此同时,建发国际、华润置地、越秀地产等央国企却在增员,其中建发国际扩招6236人,华润置地扩招2973人,越秀地产扩招1660人。

在房地产行业整体冻编减员的背景下,百强房企内部的分化态势愈发明显。以中海地产、保利发展、招商蛇口(001979)、中国金茂等央国资房企及万科集团、龙湖集团等优质头部混合所有制企业、民营企业为代表的优质房企,目前发展稳健,口碑较好,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度较往年反而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