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八点 | 12月楼市成交环比反弹,二线涨幅明显,地市整体成交方面量价齐跌

2023-01-02 07:00:34 中指研究院 微信号 

? 中指数据CREIS·土地版【统计】功能升级,快速获取土地供求数据

12月楼市成交环比反弹,二线涨幅明显。一线环比涨2.6%,广州反弹显著。二线环比涨62.6%,福州、武汉环比涨超200%。库存总量平稳,深圳环比下降3%。土地方面,12月,监测城市总体供应量同比回落,宅地推出量同比降近三成,整体成交方面量价齐跌,一线城市成交均价降近四成。出让金总额同比降近两成,常州揽金逾408亿领跑,长三角地区宅地密集入市,占据出让金总额榜单近半席位。房企融资类型以为公司债为主,房企拿地城市集中长沙、佛山、郑州、福州、泉州、南昌等城市。

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东莞、佛山放开限购,郑州、苏州等城市放宽限贷。

交易:12月楼市成交环比反弹,二线涨幅明显。一线环比涨2.6%,广州反弹显著。二线环比涨62.6%,福州、武汉环比涨超200%。库存总量平稳,深圳环比下降3%。

土地:12月,监测城市总体供应量同比回落,宅地推出量同比降近三成,整体成交方面量价齐跌,一线城市成交均价降近四成。出让金总额同比降近两成,常州揽金逾408亿领跑,长三角地区宅地密集入市,占据出让金总额榜单近半席位。

更多房地产市场研究,“中指云”获取(复制链接)

https://u.fang.com/ytcrnn/

▌交易:12月楼市成交环比反弹,二线涨幅明显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市场监测:https://u.fang.com/ytcrnn/

▌月度整体:整体成交环比转升、同比持续下降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市场监测:https://u.fang.com/ytcrnn/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环比涨2.6%,广州涨幅显著

12月一线城市成交量整体环比涨2.6%,同比跌29.8%。分城市来看,广州环比大涨111%,北京、深圳分别涨5%和3%,上海环比跌18%。 四城同比均跌,广州跌幅最大。

表: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同环比情况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市场监测:https://u.fang.com/ytcrnn/

注:1.数据截止12月31日;

2.成交面积环比、同比为估算整月成交面积后计算所得。

▌二三线城市:二线环比涨62.6%,福州、武汉环比涨超200%

二线代表城市环比涨62.6%,同比跌21.9%。福州楼市11月创3年来新低,12月实现涨幅为259.8%,武汉环比涨218.7%,南京环比跌4.1%。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涨29.1%,同比跌29.4%。韶关、扬州、惠州分别实现环比涨幅83%、55.1%和14.8%。

图:二三线重点城市成交面积环比涨跌幅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市场监测:https://u.fang.com/ytcrnn/

注:1.数据截止12月31日;

2.成交面积环比、同比为估算整月成交面积后计算所得。

▌库存:库存总量平稳,深圳环比下降3%

监测的7个代表城市库存总量平稳,环比整体上涨0.19% 。监测的城市中,3城库存环比下降:深圳(-3%)、北京(-2.51%)、福州(-0.47%)。4城库存环比上升,其中温州环比升幅最大,为3.39%。

图:2010年以来7个代表城市库存水平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市场监测:https://u.fang.com/ytcrnn/

更多市场交易研究,“中指云”获取(复制链接)

https://u.fang.com/ytcrnn/

商办

▌深圳暂停适用《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转让条例》部分有关规定

12月30日,据深圳特区报消息,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对《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转让条例》有关规定作如下决定:暂时停止适用《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转让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四项、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的规定。第三十四条为房地产开发商预售房地产条件;其中第一款第四项为:房地产开发商和金融机构已签订预售款监管协议。第三十六条预售款应当由房地产开发商委托金融机构代收。代收预售款的金融机构应当为预售款的监管机构。第三十七条预售款应当专款专用,由工程监理机构根据建筑工程承包合同规定的进度计划和工程实际进度,书面通知预售款监管机构向转让人划款。非经工程监理机构书面通知,预售款监管机构不得直接向转让人划款。工程监理机构和预售款监管机构监管不当,造成受让人损失的,应当与房地产开发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天津金茂汇将开业

12月29日,位于海河畔的天津地标性文保商业——天津金茂汇将于本月30日开业。天津金茂汇是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对一座拥有历史气质的老电厂进行的履新之作,作为城市更新、商业发展的全新模式,无论是其古今碰撞的建筑风格、高质量的首店品牌矩阵还是其独特的文化营销实力,都将成为天津商业发展史上的典型案例。项目团队在经过综合考虑后,对标伦敦巴特西电站,邀请了全球知名设计机构伍兹贝格工作室操刀,总体改造以“修旧如旧”为目标,尽可能保留老建筑的原始结构美学,重塑其历史价值。

▌金发物业接盘金飞股权

12月21日,据企查查,自然人第龙杰退出庆阳金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2%股权,广东金发物业股份有限公司接盘,比例从51%增加到73%。庆阳金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2日,法定代表人为徐高珊,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停车场管理服务;代收水电暖气费;房屋租赁服务等。股权转让前,该公司由广东金发物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第龙杰持股22%,陈薇持股27%;股权转让后,该公司由广东金发物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3%,陈薇持股27%。

▌正弦电气购买深圳宝安房产

12月30日,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购买房产的公告。公告称,正弦电气拟向深圳市润雪实业有限公司购买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留仙大道与创业二路交汇处的房产,建筑面积不超过2800平方米(暂估,最终以实测面积为准),含税购房总价款不超过人民币7500万元(暂估,最终以实际成交价格为准)。本次拟购置房产主要用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资金来源于部分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亦不构成关联交易,交易的实施不存在重大法律障碍。

更多商业地产研究,“中指云”获取(复制链接)

https://u.fang.com/ytcrnn/

土地

▌总体情况:整体供求同比回落,成交方面量价齐跌

12月,监测城市总体供应量同比回落,宅地推出量同比降近三成,整体成交方面量价齐跌,一线城市成交均价降近四成。出让金总额同比降近两成,常州揽金逾408亿领跑,长三角地区宅地密集入市,占据出让金总额榜单近半席位。

表:2022年12月全国300城市土地市场情况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土地市场监测:https://u.fang.com/ytcrnn/

▌各线城市:一线城市收金下滑,二线城市供求双降

一线城市供应量同比降近两成,成交方面量价齐跌,出让金总额降幅过半;二线城市供求方面同比双降,成交均价及收金同比回落,溢价率同比微增;三四线城市供应量同比下滑,成交方面量价双涨,出让金总额同比增逾两成。

表:2022年12月不同城市土地市场情况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土地市场监测:https://u.fang.com/ytcrnn/

▌出让金:出让金总额同比回落,常州收金逾408亿居首

榜单总额同比降近四成,长三角城市占据近半席位。一线城市收金占比14%,入榜门槛同比下降近两成。

2022年12月出让金TOP20(市本级数据)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土地市场监测:https://u.fang.com/ytcrnn/

▌宅地总价TOP10:榜单总额同比走低,广州天河区宅地领衔

榜单总额同比降逾四成,入榜门槛降至29亿。广州第四批土拍收官,其天河区宅地收金95.8亿领跑榜单。

表:2022年12月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 TOP10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土地市场监测:https://u.fang.com/ytcrnn/

▌宅地单价TOP10:榜单均价同比微跌,厦门湖里区宅地领跑

榜单均价同比微跌,入榜门槛同比下滑,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分食榜单,厦门湖里区宅地居单价榜首位。

表:2022年12月全国住宅用地楼面单价TOP10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土地市场监测:https://u.fang.com/ytcrnn/

指标说明:文中“面积”无特殊说明外均指“建设用地面积”

数据时间:截至2022年12月30日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数据范围:以公开招拍挂市场成交数据为准

以中指土地数据库300个重点城市作为监测对象

“TOP20”榜单为300城市市本级数据,其他数据为300城市全市数据

更多土地市场研究,“中指云”获取(复制链接)

https://u.fang.com/ytcrnn/

企业

房企融资类型以为公司债为主,部分企业通过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ABS等方式获取资金。房企拿地城市集中长沙、佛山、郑州、福州、泉州、南昌等城市。其中,广东顺控24亿竞得佛山顺德北滘商住地。

▌投融资:中国铁建(601186)拟发行合计20亿元公司债;广东顺控24亿竞得佛山顺德北滘商住地。

房企融资类型以公司债为主,部分企业通过中期票据、ABS、超短期融资券、等方式获取资金。其中,12月27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公告。本期债券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其中,本期债券为该批文向下第七期发行,本期债券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本期债券分为两个品种,品种一以每3个计息年度为一个周期,在每个周期末,发行人有权选择将本期债券品种一的期限延长1个周期(即延长3年),或选择在该周期末到期全额兑付本期债券;品种二以每5个计息年度为一个周期,在每个周期末,发行人有权选择将本期债券品种二的期限延长1个周期。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评定,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说明本期债券到期不能偿付的风险极小;12月29日,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三期)票面利率公告。本期债券无担保,发行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15.00亿元(含人民币15.00亿元),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3.70-5.00%,期限为3年。其中,募集资金拟将5亿元用于偿还其他有息债务;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上周,房企拿地城市主要集中在长沙、佛山、郑州、福州、泉州、南昌等地,房企拿地热情继续回升,其中,12月26日,佛山顺德北滘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南侧一宗近22万㎡商住地出让,起拍价23.94亿元,扣除教育用地等,折合起拍楼面价约5600元/㎡。该宗地最终由广东顺控城投置业有限公司以底价239434万元成交。根据出让文件显示,出让地块总占地面积219126.25㎡,包括ABCD四个分区。其中,AB区均为城镇住宅用地兼容零售商业用地、批发市场用地、餐饮用地、旅馆用地、商务金融用地,A区占地101126.35㎡,容积率不高于2.8,B区占地55552.42㎡,容积率不高于2.6。C区为教育用地,占地33530.6㎡,规划配建一所公立完全小学,根据投资建设协议,公立小学投资总额不低于4.5亿元,计容建面不少于62640㎡,办学规模为 42 个班,且需要在交地之日起33个月内完成工程竣备。D区为城镇村道路用地,占地28916.88㎡,规划道路必须保持对外开放,总建设成本不少于4627万元;12月30日,长沙迎来了2022年的最后一轮集中供地即今年的第五批集中供地,13宗地块集中挂牌截止,总起始价约77.22亿元,总建面198.12万方。湖南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价13.5亿元摘得梅溪湖二期的[2022]长沙市080号地块,楼面价6698元/平,溢价率5%。该宗地块位于岳麓区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雪松路与朝龙路交汇处东南角,住宅(毛坯)最高销售均价按我市政策进行价格监制,出让面积59855.86平方米,规划用途为居住用地。

▌其他重大事项:金科股份(000656)与中原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后者将提供50亿综合融资服务;南国置业(002305)与武汉服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探索城市运营等领域

金科股份与中原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后者将提供50亿综合融资服务

12月30日,金科股份与中原银行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以促进双方在业务领域的交流合作。根据协议内容,中原银行计划三年内向金科及其子公司提供意向性总额不超过50亿的综合融资服务;同时,中原银行还将根据金科的战略布局,发挥银行在公司信贷、投资银行、金融市场、交易银行、信息科技以及个人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在地产开发、物业服务、建筑施工以及个人金融等方面与金科展开全方位合作。

南国置业与武汉服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探索城市运营等领域

12月29日,南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国置业总部大楼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此次南国置业与服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在城市运营等领域一次全新的尝试。未来,会集合各自的优势力量,一同探索创新的商业模式。南国置业董事长武琳表示,作为中国电建(601669)集团旗下唯一的商业地产上市公司平台,南国置业将逐步被打造为运营板块的专业化上市公司,聚焦集团公司战略中“城”的运营,成为落实集团公司“投建营”战略“营”字环节的实施载体。

更多企业研究,“中指云”获取(复制链接)

https://u.fang.com/ytcrnn/

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东莞、佛山放开限购,郑州、苏州等城市放宽限贷

12月政策形势总结

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允许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明确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央财办领导回答记者问时亦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

12月各地因城施策节奏趋于稳定,核心热点城市政策调控力度增强。东莞、佛山等城市放宽限购,主要包括增加限购套数,扩大非限购区域等方面。郑州、苏州等城市放宽限贷,主要包括降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开展组合贷款、优化“认贷认房”等相关措施,约三十城将首套商贷利率下限降至4%以下。广州、天津等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主要涉及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支持公积金提取支付房租及首付款等相关举措。重庆、兰州等地区对限售政策进行调整,主要涵盖放开现行限售政策,支持“先买新再卖旧”等相关举措。

表:12月地方政府楼市调控重点政策一览

报告下载(电脑端复制链接)

年度盘点:

2022年中国房地产销售百亿企业排行榜

https://u.fang.com/ystajn/

年度盘点-2022年楼市十大关键词

https://u.fang.com/ystm6f/

中国房地产2022年市场总结&2023年趋势展望

https://u.fang.com/yszmgt/

中国物业管理行业2022年度总结与2023年度展望

https://u.fang.com/ystmfg/

政策解读:

202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https://u.fang.com/ysufyj/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发布,对楼市有哪些影响?

https://u.fang.com/ysufps/

中国房地产政策跟踪报告(2022年11月)

https://u.fang.com/yt4o6q/

再发利好!预售资金监管优化举措来了

https://u.fang.com/yt6jfd/

央行、银保监出台16项救市举措,能托住房地产吗?

https://u.fang.com/yt6van/

从“二十大”报告看房地产发展方向

https://u.fang.com/ytc8ar/

企业研究:

2022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https://u.fang.com/yt4okg/

2022年1-11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

https://u.fang.com/yt4o6s/

“三支箭”:房企融资排行榜

https://u.fang.com/yszlni/

“第一支箭” 4 万亿花落谁家?

https://u.fang.com/ysufll/

“三支箭”开弓满月:5万亿资金救房企

https://u.fang.com/ystmfk/

房地产市场:

中国房地产市场月报2022年11月

https://u.fang.com/yszlo7/

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22年11月)

https://u.fang.com/yszmkz/

指数研究: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2022年11月)

https://u.fang.com/yt4o6r/

物业研究:

2022中国物业服务上市公司ESG测评研究报告

https://u.fang.com/yszk6u/

2022年中国物业服务价格指数研究报告

https://u.fang.com/yszk6t/

2022中国房地产服务品牌价值研究报告

https://u.fang.com/ytcstt/

上中指云,搜索房地产研究报告↓

中指研究院·中指云平台(https://u.fang.com/ytcrnn/),为行业提供:

● 4万+房地产报告每日更新,涵盖住宅市场、房企研究、土地市场、物业研究、政策解读、指数研究等诸多领域;

● 2300个城市地产数据、225万宗土地的推出成交信息、40万个住宅项目和5万栋商用物业的交易数据;

● 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排名,百城房价,查城市、查房企、查地产数据、查房地产政策;

●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核心城市群集中供地、土地拍卖快讯。

https://u.fang.com/ytcrnn/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指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