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最新发声!事关优质房企融资、行业重组并购

2023-01-03 09:01:06 和讯房产 

12月30日,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四季度(总第99次)例会于12月28日召开。

会议强调,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改善优质头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金融服务,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引导平台企业金融业务规范健康发展,提升平台企业金融活动常态化监管水平。推进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

此外,会议还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高位运行,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

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要精准有力,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增强信心,攻坚克难,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着力支持扩大内需,着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

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认为,央行此次会议,贯彻了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示,将保交楼和行业风险处置作为2023年工作的重点,这两项工作也是行业坚持“底线思维”的反映。

即对房地产的治理,保交楼是社会稳定的底线,重组并购,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底线守住了,工作就是显著的。

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改善优质头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要注意“合理、优质”这样的用语。合理,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项目由合格抵押或担保的融资需求;优质,指的是稳健经营、坚持主业,只是短期有困难。

除此之外其他的,都不在支持范畴。这也意味着,纾困并非是一味地救助,而是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商业自愿的原则,否则就会造成道德风险。因此,预计2023年地产风险还将会释放,但是有序可控的。

李宇嘉认为,央行表态,更强调供给端。需求端的内容——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放在其后,显示2023年工作重点并非是刺激需求,而是供给端推进保交楼、风险处置。但同时,需求端不稳定,市场预期不断下行,企业的造血功能不足,也就无法有效推进供给端的任务。

因此,需求端也要适度支持。这就是近期各地金融机构积极推进“认贷不认房”的首套房认定标准调整、下调利率、收缩限购范围或退出,而这种调整,也仅仅是为了托底。

对于会议指出的做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金融服务,李宇嘉表示这已经多次强调,比如金融16条中也重点提出。

新市民、年轻人是消费倾向最大的群体,但购买力不足,没有抵押物,迫切需要创新金融供给政策,这也是金融新模式。但是,2023年政策转向求稳,向新模式过渡会放缓,这方面的动作不会太大,偏中规中矩。

END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