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房企集体渡劫

2023-01-04 09:43:44 和讯房产 

如果说2021年的楼市是“高开低走”,那么2022年的楼市或许是在低谷穿行。

近期,中指研究院、克尔瑞等多家机构发布2022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从数据来看,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低40%以上,其中近9成百强房企累计业绩负增长,在公开披露年度目标的规模上市房企中,仅滨江、越秀两家房企达成了全年业绩目标。

全年销售低迷

千亿房企数量腰斩

202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延续去年以来的下行压力,行业信心处在低位、市场需求和购买力不足。叠加疫情因素影响,市场的供求和成交都没有明显转暖的迹象,企业各季度的销售相较往年均表现低迷。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41.3%,降幅较大。典型企业年度目标完成率均值为73.6%,相比去年降低20个百分点。

多数房企深陷负增长困局,销售业绩普降态势明显。其中,TOP1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3107.7亿元,较上年下降33.1%;TOP11-3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1035.0亿元,较上年下降45.5%;TOP31-50房企及TOP51-100房企销售额均值分别为519.4亿元和276.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0.2%和42.6%。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以来,千亿房企阵营迅速萎缩。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显示,2022年销售额超千亿房企20家,较上年同期减少21家;超百亿房企130家,较上年同期减少28家。

不过,也有不少房企逆势而上,具体从企业表现来看,2022年不少规模房企流动性承压、销售去化受阻。但同时也有部分企业通过稳健的财务运营、热点城市布局以及积极的推盘去化,表现出较强的抗周期韧性。一类是央国企如华润、招商、建发、越秀、华发等,凭借自身的资金、布局和运营优势,同时强化产品力和保交付,在本轮行业下行调整周期中表现稳健。

另一类是部分优质民企如滨江、仁恒、万达、瑞安等,基于自身资金面的安全、产品力在市场上的认可度也较高,在众多规模房企中表现相对突出,行业排名稳步提升。

一二线城市仍是销售“主战场”

贡献超8成

2022年,经济基础好、人口流入量大的热点城市作为销售“主战场”,业绩占比进一步提升。百亿房企业绩仍然主要来自一、二线城市,其中50家百亿代表企业的一、二线城市业绩贡献合计占比81.3%,较2021年上升3.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销售额占比较上年增加6.9个百分点至26.3%,市场需求支撑度较强;受疫情反复、高基数效应或项目停工等因素,部分二线城市成交降幅较大,因此二线城市销售额占比有所下降,但销售额贡献仍达到55%;三四线城市市场承压,2022年业绩贡献率为18.7%,较上年下降3.4个百分点。

从地区分布来看,长三角、粤港澳(内地)、京津冀三大城市群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合计占比超6成。特别是长三角,对百亿房企销售额占比达到39.8%,粤港澳(内地)、京津冀城市群占比分别为15.1%和10.9%,三大城市群合计占比65.8%,且占比较上年进一步提升,分别增加1.1、1.3、0.5个百分点。

从具体城市来看,上海、杭州、北京、南京、广州、苏州、成都、深圳、武汉、佛山分列2022年百亿代表企业城市销售额前10名。其中,上海销售额同比增速较快。

展望2023

只能耐心等待?

已然身处寒冬,春天还会远吗?房地产行业的暖春什么时候能到来?

克而瑞指出,近期,中央层面多部门发文定调房地产市场、提振市场信心,为2023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行业发展指明方向。但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内多数房企仍然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企业运营改善的核心还是在于销售端。目前在受制于市场整体需求和购买力不足、表现依旧疲软的背景下,只有耐心等待预期修复、需求端改善。

而具体从企业发展战略角度出发,出险房企仍应以保交付为主要目标,其他规模房企也需保证货量供应,积极营销、促进销售去化及现金回笼。行业调整期下,企业也更应该回归产品,加强产品力打造、持续关注产品升级迭代,在日趋加剧的行业竞争中强化发展优势。

对于未来的楼市走向,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房地产是明显的周期性行业,否极泰来。随着明年新一轮支持措施的实施,行业信心提升,房企销售将会发生明显改善。房企要平衡安全与发展,迎接行业新周期。

附:2022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TOP100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