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家违约房企 时代中国宣布暂停支付6笔美元债

2023-01-06 07:56:14 第一财经日报  郑娜

  曾努力清偿多笔到期债务的时代中国控股(01233.HK),倒在了辞旧迎新之际。1月4日晚,该公司公告称,为促进对离岸债务的整体管理,将暂停支付6笔美元债。

  其中,有两笔于2023年到期,2024年~2027年间各有一笔到期,票面利率在5.55%~6.75%之间。Wind数据显示,该6笔美元债当前存续规模合计约26.5亿美元;两笔2023年到期美元债分别于3月、7月到期。

  时代中国在公告中称,截至1月4日,其尚未支付2023年到期的6.6%优先票据以及2024年到期的5.55%优先票据的有关利息,而两笔优先票据的宽限期分别于2022年12月30日及2023年1月3日到期。

  时代中国方面表示,未能支付款项或会导致两笔美元债的持有人要求加快还款,倘若发生这样的情况,则将赋予其他债权人要求加快还款的权利。截至公告日,时代中国表示尚未收到相关债权人要求加快还款的通知。

  受此影响,穆迪宣布将时代中国的公司家族评级从“Caa1”下调至“Ca”,并将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Caa2”下调至“C”,展望维持负面。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表示,此次评级下调和负面展望反映了时代中国发生违约的可能性很高,以及其复苏前景疲弱的预期,因为该公司经营业绩疲软,为即将到期的离岸债务偿债的能力有限。

  这家起家于广州本土的民营房企,曾在2018年提出两年内完成“千亿”目标,直至2020年才终于达成所愿,以1003.81亿元跻身千亿俱乐部。但很快遭遇了2021年的市场下行并跌出千亿阵营。销售的下行并未结束,2022年,该公司全年仅实现销售额397.91亿元,同比大幅下挫超58%,相较于此前定下的650亿元销售目标,完成率仅为61%。

  在形势如此严峻的2022年里,时代中国此前一直在竭力保持流动性,保证公开市场的兑付。

  在融资渠道受限、项目销售回款显著下滑的情况下,有“广州旧改王”之称的时代中国作出的努力之一是尝试退出资金沉淀量极大的旧改项目。2022年3月底,该公司曾发文恳请广州市政府协调其退出广州八个旧改项目,并归还前期投入资金,包括履约保证金及拆迁投入等合计逾20亿元。

  2022年上半年,时代中国在公开市场的偿债还算顺畅。据该公司披露,截至2022年6月末,其计息债余额降至约493亿元,上半年净归还债务约50亿元;其中4月下旬时,提前购回及如期兑付两笔合计4.25亿美元优先票据。同期,时代中国的现金流也无可避免地大幅下挫,较2022年初减少53.3%至96.4亿元。

  进入2022年下半年,时代中国面临的形势越发严峻,先是有两笔境内私募债临近行权日,时代中国给出了将90%本金变相展期一年的方案,并提供了一宗宅地作增信;此后又未能在7月份准时偿付两笔美元债的利息,直至8月份的宽限期内才予以支付。

  正是因为上述美元债利息的及时兑付,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还曾将时代中国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和高级无抵押评级从“C”上调至“CC”。但该机构也明确,时代中国将继续面临流动性挑战,在2022年下半年和2023年上半年将有大规模资本市场债务到期和利息需要兑付,而其获得资金的渠道可能仍然有限,销售业绩可能依然疲弱。

  2022年9月~10月,时代中国便又先后对两笔境内私募债进行了展期。Wind数据显示,两笔债务存量规模逾16亿元。

  尽管勉强跨过了多重关卡,数次避免了公开市场的违约,但直至2022年12月30日,时代中国还是官宣了暂停支付境外债务,寻求整体管理。

  时代中国表示,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合同销售及流动资金状况转差,其未能不受此趋势所影响。其间,监管层释放了包括“金融16条”在内的多重支持措施,旨在缓和市场所面临的流动资金问题,“唯预期其影响及效益仍需一段时间方能惠及市场”。

  时代中国在公告中称,在上述背景下,将对离岸债务进行整体管理,以确保其债权人获得公平公正的待遇,并提供可持续的资本架构。为达成此目标且鉴于流动资金紧张,时代中国称暂停支付其离岸债务的款项,未能还款或会导致集团债权人要求加快偿还其债务。

  同时,为了落实离岸债务的整体管理,时代中国已委聘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其财务顾问及盛德律师事务所为其法律顾问,该等顾问将协助时代中国与其离岸债权人进行对话。

  而时代中国也将自己的主要任务放在保交付上,集中有限资源,保障项目交付进度。据披露,自2022年1月起,时代中国已交付38个项目,近4万套房;同时进行成本管理,严格管控费用支出,通过一系列举措削减非必要开支,以降本增效,提升经营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暂且“卸下”境外债务的压力,时代中国仍有不小的境内债务压力。Wind数据显示,以广州市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发债主体,目前在境内有13只处于存续期的债券,其中有7只将于一年内到期或行权,合计约83.3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