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龙湖集团经营性收入约250.2亿元 再创新高

2023-01-06 22:53:18 和讯 

  2022年,没有哪一个行业比房地产更能感受到寒冬的凛冽。

  “预计2022年商品房成交额13.3万亿元,成交面积13.6亿平方米,这和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规模差不多,也可以说回到了10年前。”2022年12月31日,易居CEO丁祖昱在年末演讲中表示,十年来高歌猛进的地产行业一朝回到十年前。

  克而瑞数据显示,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超40%。克而瑞发布的2022年1-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TOP200显示,碧桂园、保利发展、万科地产、华润置地、中海地产、招商蛇口、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建发房产进入TOP10,头部房地产格局大洗牌。

  2023年1月6日,龙湖集团公布2022年未经审核的营运数据。其中,地产开发业务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015.9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304.7万平方米,在行业调整期,仍取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销售成绩。在克而瑞“2022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上,龙湖集团排名第九,较2021年更进一步。

  此外,龙湖集团积极在高能级城市储备土地,2022年累计摘得34幅地块,总建筑面积超400万平方米,分布在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杭州、合肥等一、二线高能级城市,权益地价近300亿元。

  经营性收入方面,龙湖集团亦在2022年再创新高,全年累计实现经营性收入250.2亿(含税),同比增长25%左右,其中投资性物业租金收入约127.3亿元(含税)。目前,龙湖集团旗下商业项目累计开业超70个;冠寓累计已开业房间超11万间;龙湖智创生活合约管理面积增幅再创新高;全新智慧营造品牌龙湖龙智造已与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大家控股、中铁城投集团等达成合作。

  2022年12月中旬,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重提“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从地方到中央陆续出台多轮房地产放松政策,且力度与频次逐渐加强。此外,信贷融资、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三支箭齐发,帮助优质房企打开了融资通道,随着政策落地,房企流动性得到极大改善。

  年底,龙湖多次获得监管机构的“小红花”,不仅获得“第二支箭”首笔200亿元中债增信债券额度,还由六大行共同承销,成功发行“第二支箭”首单20亿元的中期票据,利率仅3.0%,并且与六大国有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随着龙湖全部赎回于2023年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其至2023年底已无到期境外美金债。

  对此,招商证券表示,龙湖现金流结构稳定,驾驭负债能力较强,经营长期坚持量入为出,打造出了穿越周期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历经行业洗礼后,像龙湖、万科、美的置业等保持着良好信誉的优质房企,能够率先得到机构支持,有望带领行业走出阴霾,重新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住建部部长接受专访时表态,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此举被认为将进一步刺激首套房需求释放。

  东兴证券预计,2023房地产政策会走向新一轮宽松,且供地措施不断优化,优质房企迎来拿地良机,有望给未来销售端的利润改善打下良好基础。浙商证券分析,“行业稳中求进,公司受益分化加剧,高信用优质房企修复弹性较大”,行业进入“强者恒强”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