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家电企业站上数字转型风口

2023-01-10 10:50:39 北京商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数据二十条”)。1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消费电子、家电类企业。记者发现,“数据二十条”对于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的科技企业来说,可谓影响深远,这些企业在数据领域中不断挖掘新增长点的同时,也正借助“互联互通”构建未来生态。

  有关分析认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物联网数据已成为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来源,由于物联网数据的特殊性,在过去多年中,还未形成针对物联网的数据要素相关制度。本次“数据二十条”的重磅发布,在推动整体数据要素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对于建立物联网数据要素相关制度尤其是产权制度提供了重要参考。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16.98亿户,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此后,移动物联网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截至2022年11月末,连接数进一步攀升至18.18亿户。

  目前物联网这个万亿市场里,诞生了一批领头羊企业,比如坚持“屏之物联”战略路径的京东方、坚持数字化转型的长虹等。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政策保障下,向数据产业寻觅新的增长点。近日,有消息指出,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监督总局联合授予长虹智慧显示工厂等99家工厂为“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长虹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长虹已经在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就,作为家电业中走在数字化转型最前端的企业,如今长虹已经难以用“家电长虹”来概括,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化,长虹不仅在生产经营等层面获得了显著成果,同时深入产业中上游,掌握底层逻辑以及大数据,为国家层面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模范作用。

  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在2022年12月27日发表的署名文章表示,京东方将贯彻落实“屏之物联”战略,构建物联网总控平台,围绕多年积累的半导体显示领域的核心能力与资源,推动“显示技术+物联网应用”深度融合,全面赋能金融、零售、出行、健康等各大应用场景,引领全产业迈入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家电生产与数据使用息息相关,在如今国内家电保有量来到高位的背景下,家电套系化、智能化转型迫在眉睫,物联网则为其提供了重要的转型机会,家电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不仅体现在单个产品或某一系列产品上,将原本孤立的用户需求分析、市场预测、生产计划等环节的数据流打通,从而实现智能生产更加重要。

  数字化的改革不仅能够进一步完善电器产品形态、提升营销渠道,更重要的是,数字化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升,将促进新技术更快普及,给沉寂多时的家电市场提供出货动力。

  例如8K电视由于较为昂贵的价格,使得其难以走入千家万户,根据调研机构Omdia统计,去年全年,全球8K电视仅出货35万台,占比仅为0.15%,这个数字甚至比2020年还下滑了18%。

  长虹作为老牌电视企业,也在数字化的加持下,大幅降低了8K电视生产成本,长虹相关负责人谈到,8K电视作为长虹近两年的王牌产品,在智慧显示工厂的加持下,成本得到极大程度降低,在电视市场中拥有不俗的竞争力。

  数字化带来的不仅是降本增效,“互联互通”也将成为家电出货热点,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曲宗峰指出,到2025年,预计具有运算功能、能够与用户进行信息交互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突破8000亿元,具有足够的成长空间。

  据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透露,美的、九阳和老板电器(002508)将会很快发布搭载鸿蒙OS的家电产品。这些家电产品将可与多个设备实现协同,比如手机可以直接通过碰一碰等方式把菜谱参数投放到烤箱中;手机还可以把穿戴设备收集的用户身体信息推送给料理机,料理机会推荐针对性的菜谱。

  “中国所有的力量都应该团结起来,生态才能枝繁叶茂。华为迈出了关键一步,希望为行业伙伴树立信心。”王成录说。

  洪仕斌认为,5G、AI、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将赋予家电企业重要契机,随着“家电二十条”的落实,有可能出现更加综合的数据领域平台型企业以及数据综合服务商,这些单位将成为家电企业“数据后盾”,帮助其在主业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