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意向购房者选择就地买房,返乡置业需求下降

2023-01-13 13:33:55 第一财经 

春节假期举家团聚,也是展开购房规划的好时机。

13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3春节置业意向调查》(下称“报告”),通过对生活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80后-00后意向购房者进行调研和分析,从购房倾向、春节置业意向、总价预算等不同维度,展示出购房人群春节置业意向情况。

报告显示,在五年内计划购房的人群中,近5成计划1-2年内购房,超8成意向购房者打算利用春节期间看房和购房。整体来看,打算购买首套房的意向购房者占比较高。有69.5%的人倾向选择在工作城市购房,有13.4%打算在工作城市的周边城市买房。

本次调研面向以5年内有购房需求的80后-00后意向购房者,生活在一线及新一线20个城市,学历以本科为主,六成意向购房者平均家庭月收入在1万~2万元区间,五成意向购房者为一家三口家庭。

在置业时间方面,调研显示,在5年内有置业规划的人群中,近5成的人打算在1-2年内买房,近3成购房需求较为迫切,在近1年内有购房计划。

计划购房的人群中,有58.3%的购房者打算购买的是首套房;90后-00后的年轻购房者计划购买首套房的占比较高,80-85后的意向购房者打算购买二套房的占比相对更多。

对于置业城市的选择,参与本次调研的意向购房者中,有69.5%的人倾向选择在工作城市购房,有13.4%打算在工作城市的周边城市买房。总体来看,选择在工作城市或者工作城市的周边城市买房的比例较高,超过了八成。究其原因,多数选择在工作城市购房的意向购房者,主要是出于职业发展的考虑,占比66.7%;也有65.7%的意向购房者是为了生活环境的便利性留在工作城市置业;半数以上购房者也为子女教育考虑。而选择在工作城市的周边城市购房的主要原因是看好周边城市未来的发展,占比60.3%。

相比之下,想在家乡购房(非工作城市)的人群占比11.9%,在家乡的省会/周边城市(非工作城市)购房的占比5.2%。整体来看,相比前些年,返乡置业的需求明显降低。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上一轮的去库存中,2015年、2016年后,带来了一波返乡置业的热潮,到2021年的时候,返乡置业的人已经明显减少了,到2023年,减少的幅度更加明显。

总体来看,在前些年返乡置业需求大量释放之后,目前返乡置业的需求已经明显减少。张波说,一方面,从2016年到2020年,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占比都是比较高的,这也跟返乡置业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人在家乡已经买了房子。另一方面,相比一二线城市,当前这一波房价的下行,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表现更为明显,在这个背景下,对返乡买房这个事情来说,本身也少了投资性的需求。

张波说,从购房者信心来说,从去年开始,随着整个市场降温,购房者买房的意愿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一个下滑趋势,在如果还想买房的情况下,也是尽可能地保障在工作所在城市买房。而在老家买房的需求,相对就排在后面。他预计,未来两三年,返乡置业比例仍会保持比较低的态势。

另外,春节长假是合家团圆的时刻,也是看房购房的好时机。报告显示,有32.5%的意向购房者有在春节期间购房的打算,48.3%的意向购房者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去看房,但并不一定购买;19.2%的意向购房者计划春节过后再去看房。也就是说,有超过80%的意向购房者,有在春节假期期间去看房购房的打算。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