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没有项目完成年度销售目标”,重庆新商品住宅成交量创15年新低

2023-01-16 08:45:08 每日经济新闻 

“2022年重庆市场整体都下滑很严重,我们项目销售任务完成情况不到50%。”

一全国性房企重庆项目负责人李玉(化名)1月1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据其了解,基本没有项目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渝地云数据统计显示,受全国楼市大环境及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2022年重庆中心城区商品房市场供应和成交下降明显,全年供应1199.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成交1312.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其中,商品住宅供应量585.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5%;成交584.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9%。

“这一成交量创下了近15年新低。”重科华地城乡空间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刘渝鑫1月13日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

同时,由于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供给持续高于成交,且成交一直处于疲软态势,重庆的库存周期也出现了明显上升,目前达到了22个月的水平。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在经济环境修复和行业政策继续发力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有望实现“弱复苏”,于重庆市场而言,下行态势也有望逐步得到缓解,但大幅的改善或许较难出现。

“一两个月都开不了单”

“整体来说,受大环境影响,2022年重庆新房市场跟全国很多城市情况类似,甚至还要差一些。”李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项目也做了很多营销措施,如送家电、送物业费,“但收效甚微。”

与李玉有类似感受的,还有曾经做了6年置业顾问的张恋(化名),她在2022年底选择了告别项目,与朋友合开了一家中介公司,主要从事新房交易业务。

“我当时所在的是一个高端改善项目,全年整体成交量很低,一个月成交几套,一些人一两个月都开不了单。”刘恋回忆道,就其所接待的购房者情况看,成交周期往往需要一两个月,“而且很多购房者是已经看得差不多了,最后又选择了再等等。”

事实上,重庆开发商也是铆足了劲儿。如在2022年“双11”当天,直播、特价、补贴等成为关键词,华侨城、大悦城(000031)、融创、龙湖、合景等超过20家开发商均推出了花式营销活动,包括现时秒杀、购房券、特价房、赠送家电、物业费减免、车位抵扣券等,以期拉动成交。

克而瑞重庆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12月底,重庆中心城区商品住宅存量达到871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延长至22个月。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总结全年楼市时就直言,以重庆为代表的城市,市场出现比较大幅度的腰斩,原因有二:一是供应缩量明显,二是城市整体成交透支。

市场的冷清,也进一步降低了开发商的入市意愿,特别是在核心区,已出现新盘断档的苗头,新增预售证、真正投入市场的房源数更是肉眼可见地下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重庆楼市一共入市44个纯新盘,而2021年同期为87个。

“一方面是市场下行,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开发商在等待好时机;另一方面,开发商也试图以推盘节奏降速,在可控范围内降低备案价。”克而瑞在其报告中分析指出。

拿地计划仅完成16.02%

不仅是新房成交量,同样“难看”的还有2022年重庆土地市场。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重庆土地供应量萎缩严重,全年三次土拍合计供应35宗土地、成交35宗土地,无流拍地块;累计成交的土地面积约4083亩,建筑规模约467万平方米;但在2021年同期为1362万平方米,2020年为1887万平方米。

根据重庆2022年供地计划,全年计划供地4次,实际只完成3次,土拍门槛较2021年降低,部分地块土地出让金甚至延长至1年。

尽管如此,重庆土地市场热度也难回2021年。据中指院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1月24日,22城市本级全年供地完成率仅55%,重庆完成率仅16.02%,位居22城最后一名。

“2022年重庆主城区拿地企业从70家下滑到20余家,在渝开发(000514)企业拿地信心明显不足,核心原因是开发企业拿地逻辑的变化。”

刘渝鑫表示,此前重庆对于房企而言是追求规模的市场,直到2020年由于政策调整,拿地逻辑才开始转变为追求利润。但由于重庆主城区房地价差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利润较低,房企更愿意把有限的资源投向北上广深、长三角、珠三角、成都等利润更高的区域。其次,房企各个项目的销售和回款均不理想,进一步降低了房企对重庆的楼市信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针对重庆持续下滑的房地产市场,2022年重庆也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稳定市场。就在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发布稳经济政策包181条,其中就包括完善房地产信贷服务、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优化商业贷款住房套数认定等在内的房地产政策27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945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