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2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深度下调,但未来仍“危中有机”

2023-01-17 22:42: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17日电 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数据。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895亿元,比上年下降10.0%;其中,住宅投资100646亿元,下降9.5%。

对此,多位专家表示,2022年房地产市场在供需两端面临巨大冲击和压力,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表现为-10.0%,说明当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开发投资压力比较大。

尽管数据处于“相对恶化”状态,但专家指出,应从2022年三四季度多项利好政策频出的节奏中,看到2023年中国房地产发展的新机遇

捕捉危中之“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指出,2022年12月,尽管数据表现出明显的深度下行,但房地产投资增速仍面临两大利多因素:第一,从全国房地产开发业综合景气指数来看,12月较11月下行0.07,虽然继续维持下降趋势,但是降幅较前值显著在缩小。

第二,虽然12月房地产国内贷款累计同比、定金及预收款累计同比,与个人按揭贷款累计同比数值均处于深度的负增长区间,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国内贷款累计同比自2022年7月以来一直呈现稳步上行态势,且12月较前值上行1.5个百分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目前,各项针对改善房地产开发投资指标的政策思路总体是清晰的,尤其是近期后续有可能很快落实的《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这些将会显著改善房企当前资金状况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预期。

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24.3%。当前,房屋销售数据总体上弱于预期,全年下跌近25%,这说明当前市场中购房需求面临一定阻力。

严跃进指出,2023年仍要乐观看待房地产相关数据,随着疫情高峰期度过,利好政策效应持续落地,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中国最大的消费市场,势必会有好的表现和发展转机。

易居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2022年,全国商品住宅均价为10185元/平方米,涨幅为-2.0%。房价数据在收窄,得益于各地稳房价工作推进。“当前房价的小跌,也很有可能意味着购房者的最佳窗口期已经形成”,严跃进如上表示。

2023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持稳

展望2023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势,郑后成直言,2023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上行的概率较低。他得出这一判断的依据主要有两点。第一,2022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录得-24.30%,较前值下行1.0个百分点,突破了前期震荡区间的下限,表明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尚未触底。在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领先房地产投资增速3-6个月的前提下,其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023年上半年大幅上行的概率较低。

第二,2022年12月商品房待售面积累计同比为10.50%,较11月上行0.5个百分点,创2016年5月以来新高,表明当前房地产商品房库存压力较大,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形成一定压力。

数据显示,2022年,与房地产休戚相关的土地市场整体萎缩将近50%,即全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为-53.4%。因此,严跃进建议,2023年激活土地市场工作需要加快,因其关系到各地土地财政的有序运转,也关联着新一年房地产的产品供应端。

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到位资金同比增速为-25.9%。严跃进则表示,2023年,在金融16条、“三支箭”政策,以及后续的《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落地支持下,此类资金状况势必有积极改善。当然,要真正改善房企资金状况,根本上仍需要持续鼓励与支持合理的购房消费,进一步提高市场整体预期,从而促进房企销售状况的加快修复与改善。(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付健青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