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因拟转让13.04亿股 控股股东变更为建发股份

2023-01-18 22:53:00 观点网 

观点网讯:1月18日,红星美凯龙(601828)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豁免及变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股意向及减持意向承诺的公告。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本次申请豁免及变更的承诺为红星美凯龙控股股东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实际控制人车建兴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时作出的持股意向及减持意向的承诺:“作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公司/本人未来持续看好发行人及其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愿意长期持有发行人的股份以确保本公司/本人对发行人的控股/实际控制人地位。

在本公司/本人所持发行人股份的锁定期届满后,且在不丧失对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地位、不违反本公司/本人已作出的相关承诺的前提下,本公司/本人存在对所持发行人的股票实施有限减持的可能性,但减持幅度将以此为限:(1)在承诺的持股锁定期满后,本公司/本人每年转让发行人股份不超过上年末所持发行人股份总数的10%。”

截至2023年1月17日,红星控股直接持有红星美凯龙股份(002783)26.18亿股,占总股本的60.12%;车建兴直接持有公司股份43.56万股,占总股本的0.01%。

为了盘活资产、缓解自身流动性压力,同时帮助红星美凯龙引入具备国有资产背景的控股股东、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整合资源优势、激发公司活力,红星控股拟向厦门建发股份(600153)有限公司协议转让13.04亿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9.95%)。

本次交易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因此红星控股及车建兴申请豁免“愿意长期持有发行人的股份以确保本公司/本人对发行人的控股/实际控制人地位”的持股意向承诺;此外,为了应对红星控股未来期间潜在的流动性问题、降低偿债压力,红星控股及车建兴先生申请豁免及变更“在承诺的持股锁定期满后,本公司/本人每年转让发行人股份不超过上年末所持发行人股份总数的10%”的减持意向承诺。

2023年1月18日,阿里巴巴已以可交债换股的方式将其持有的部分本次可交债转换为公司3058.63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70%)。若阿里巴巴根据披露的上述意向完全行使换股权利,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建发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