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重申!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浙江:全力推进二手房"带押过户"

2023-01-19 12:06:2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日前,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六个方面意见,全力推进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服务新模式。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表示,此举为充分保障抵押不动产依法转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二手房交易双方资金及时间成本,提高交易登记安全性,促进二手房交易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近期,不仅各地购房支持政策密集出台,中央也不断释放稳地产的积极信号。

1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再次重申,房地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同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就2022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也表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重要行业,虽然当前处于调整阶段,但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

浙江省力推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

1月17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浙江省住建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多跨协同推进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服务新模式的通知》,提出六个方面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带押过户”的意义。

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服务新模式,是落实《民法典》带押转让制度的有效手段,是对不动产转移与抵押登记协同业务的有力提升。明确各地应积极推动落地实施,加快完善配套政策,保障在押房产依法转让。

二是常态化提供“带押过户”登记服务,优化业务流程,精简业务环节,缩短办理时间。

三是加快信贷流程改造,分阶段实施银行机构同行和跨行“带押过户”贷款业务。

四是鼓励运用预告登记,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资金监管等制度保障安全。

五是深化“总对总”多跨协同机制,探索“带押过户”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

六是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快推动“带押过户”政策落地见效。

本通知中二手房“带押过户”一般是指:在押房产在未解除原抵押状态下过户并办理相关登记手续,无需先还贷解押后再办理过户转移。“带押过户”的核心是免去提前筹款还贷解押环节,实现带抵押房产过户转移登记和抵押权登记手续同步办理。

对于出台该政策的原因,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表示,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根据《民法典》第四百零六条规定“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抵押财产转让的,抵押权不受影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提升。为充分保障抵押不动产依法转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二手房交易双方资金及时间成本,提高交易登记安全性,促进二手房交易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自然资源厅商省银保监局、省建设厅、省司法厅、央行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宁波银保监局研究起草本《通知》。

高层再次重申房地产是支柱产业

继2022年12月15日重申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后,1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再次表示,房地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刘鹤指出,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银行信贷的比重接近40%,房地产业相关收入占地方综合财力的50%,房地产占城镇居民资产的60%。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价格和销售急剧下降现象,房地产企业普遍出现流动性不畅、资产负债表恶化,个别头部企业面临重大风险。

“我们认为,房地产领域风险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必须及时干预,但要注意处理好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关系。”刘鹤说,第一,通过保护契约和产权,稳定预期。针对涉及全国188万居民的2600多个已付款未交付项目,从“保交楼”入手,使市场避免恐慌。第二,大量输血,改善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主要包括商业银行提供贷款、为房企发债提供担保、促进股权融资等。第三,放松在房地产市场过热期间采取的管制措施,扩大有效需求,使房地产公司具备造血功能。通过这些努力,市场供求关系开始明显改善。从未来看,中国仍处于城市化较快发展阶段,巨大的需求潜力将为房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就2022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也表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重要行业,虽然当前处于调整阶段,但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

一是我国仍然处在城镇化持续发展阶段。去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达到65.22%,但是与发达国家80%左右的水平相比仍然不高。去年我国新增城镇人口数量巨大,这些就是未来的发展空间。

二是房地产市场合理需求将逐步释放。各地出台不少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有助于提高购房者购房意愿。

三是房地产市场供给有望逐步改善。坚持“房住不炒”,出台相关政策,目的是让房地产回归本位,减少其金融属性,同时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不断完善,新的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有望加快建立。

责编:王璐璐

校对:祝甜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