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消费潮“避开”房地产

2023-01-29 09:36:32 和讯房产 

2023年春节期间,“报复性”消费潮不断涌现。

旅游业终于摆脱疫情的阴霾,《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携程平台上,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皆迎来三年巅峰,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4倍,交出三年以来最亮眼成绩单。

除了旅游,其他大众消费市场同样表现强劲。今年春节档电影共计上映7部大片,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1月27日21时,2023年春节档期总票房67.24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

此前受疫情影响陷入低谷的行业正陆续迎来复苏,但对房地产来说,行业寒冬成在持续。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重点15城新房成交386套,较2022年春节下降58.4%。(注:重点15城包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成都、苏州、大连、宁波、东莞、南宁、佛山、福州、青岛、济南、扬州,下同。)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深圳、广州、北京均零成交,仅有上海一城成交16套,较去年春节下降96.8%。

二线城市中,大连、南宁、青岛、济南、扬州成交情况好于去年春节,其中南宁作为广西的省会城市,也受到回乡置业的带动,成交120套,显著高于去年同期;大连涨幅位居第二,春节假期成交13套,较去年春节上涨225%;青岛春节期间成交34套,较去年春节上涨54.5%。济南、扬州也均有良好表现,分别成交62和23套,打破了去年春节的零成交。

根据中指数据,2023年春节期间,代表城市新房成交规模保持低位,较去年春节假期下降约21%,恢复至疫情前春节(2019年)的75%,仅部分城市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同比出现增长。

不过,虽然成交方面未见明显的回温,但多家机构及中介从业者表示,春节期间,到访量与带看量有明显提升。从中指各地分析师调研的数据来看,多个重点城市项目平均到访量相比于去年春节有所提升,如北京、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但购房者多保持观望,实际成交普遍相对较少。

贝壳研究院数据也显示,50城二手房带看量较2022年春节期间提升28%。成都、重庆二手房带看活跃度比去年春节分别提升1.5倍和1倍。珠三角重点城市市场启动之势也较为明显,惠州、东莞及佛山春节期间带看量较去年同期翻倍,深圳增幅也达86%。2022年12月初重点50城二手房景气指数从15开始回升,至今年1月22日达到24,已超越2022年最高水平。昆明、厦门、泉州、中山、福州、深圳、珠海、杭州等城市景气指数已超过30。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指出,从春节期间的成交情况来看,在购房淡季以及出游人数激增的干扰下,尚未展现出明显的回温迹象,不过在疫情防控全面放开,感染群体陆续康复,加之今年政策环境预计将会延续宽松态势,前几年积压的购房需求有望陆续释放。

“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2023年或将是房地产重启的一年,相信在政策的支持下行业将重回正常运行轨道。”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