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打响新年“降利率降首付”第一枪 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8%

2023-01-30 09:04:43 和讯房产 

1月29日,有市场消息称,从1月29日起,郑州可以执行首套房3.8%的房贷利率及20%首付的优惠政策。从涉及的银行来看,包括工行、农行和邮储银行等都已经在落实了此类政策,各楼盘也打出了此类广告,郑州成为新年全国首个政策大尺度宽松的城市。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此前有多个三四线城市,在国家最低利率下限下,再次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郑州房贷利率降至3.8%,应该是第一个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不设下限”的中心城市。央行提出“不设下限”,但具体下降多少,取决于银行具体的执行。首先,这是商业自愿,降的太多,在资金成本一定的情况下,影响银行利润;降的太少,无法发挥积极效果。从4.1%到3.8%,降幅并不小,也是初始下降,看市场如何反应。

李宇嘉表示,此前郑州已经执行了“认贷不认房”的首套房认定标准,这一次将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到最低两成,确实超出预期,从侧面显示出郑州楼市当下持续下跌,且无法止跌的困境,迫切需要大力度政策的扶持。

市场成交方面来看,郑州楼市表现一般,房价跌幅居前、跌幅较大,且持续下跌。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3年大郑州市场监控成交1985套,环比增加17%,同比涨22%,市场触底微弹,但与2022年月均成交相比降48%,整体市场需求端仍疲软。

拉长周期来看,郑州新房、二手房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下跌17个月,同比下跌11个月,市场信心非常疲软。此前央行明确房价疲软城市允许自由下调房贷利率,而郑州恰是符合当时梳理的38个重点城市的名单范围,所以下调符合预期,有助于降低购房成本,尤其是首套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本次利率下调充分体现了郑州在房地产金融市场方面已经有积极的动作。部分银行虽然还没有收到通知,要根据总行统一安排,但总体上预计1月底都会执行此类政策。

他指出,郑州打响新年“降首付降利率”的第一枪,信号意义非常强。各地政策也需要快马加鞭出台。当前各地经济提振一号文都把提振住房消费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去抓。对于其他城市来说,尤其是大连、福州、哈尔滨、兰州、南宁、厦门、沈阳、石家庄、太原、天津、武汉、长春等二线城市,更是需要积极借鉴郑州做法,主动做双降工作,为2月份房地产市场开好局创造条件,也为所在省份其他城市政策放松树立标杆。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