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省份花式提振住房消费,房地产又“翻身”了?

2023-01-31 10:00:48 和讯房产 

去年年末,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多次表态房地产市场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仍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伊始,各地政府稳经济举措中均涉及到住房消费市场,把住房消费提振纳入到新一年经济发展的框架之中。

01

重点省市出手提振住房市场

据和讯房产统计,截止到1月30日,已有重庆、江苏、辽宁、广东、上海等重点省市发布了提振2023年经济的“一号文件”,文件均对支持住房消费有着许多重要指示。

比如,江苏“一号文”从个税、公积金、动迁安置、价格备案等角度落实了购房需求提振的支持;

辽宁明确鼓励二手房交易和新建商品房销售享受同等补贴支持政策;

广东住建厅表示今年将大力促进住房消费。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按规定落实个人购买住房契税及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上海除了支持合理住房消费,满足房企融资需求外,还提出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对于各重点省市住房消费提振的政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内当前全国各地的住房政策,延续了2022年以来的思路。

从分类上说,主要涉及金融、财政、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内容。金融方面,各地都提及了信贷方面的支持,尤其是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放宽等。而财政方面,各地也继续提及契税补贴、个税减免等政策内容。营商环境方面,也强调了搭建房交会平台、鼓励省外购房需求回流等政策支持。

另外也有一些新的创新点,包括让二手房获得和一手房一样的购房政策待遇、用于居住的商业用房也纳入到购房政策支持体系中。

02

住房消费或成经济“拉动力”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稳经济”依旧是该场会议的聚焦点之一。

同时,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专门提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

基于此背景,多个房地产研究中心机构均表示,今年对于房地产业的发展,可以纳入到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角度去进行思考。

这也表明,在房地产调整转向过程中,稳增长、促内需的权重继续上升。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2023年,各地提出的增长目标在5%-8%。尽管有2022年的低基数利好,但实现GDP目标还是有很大的压力。

李宇嘉表示,“房地产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其综合拉动GDP的贡献率高达14%。2022年,房地产投资下滑10%、销售下滑25%左右,对经济形成‘负贡献’。从短期经济目标实现的角度看,如果能将房地产的‘负贡献’扭正了,2023年GDP目标实现的难度就会降低。”

而关于是否会有新一轮刺激,他认为,首先房住不炒、不以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等等,写入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非常明确的顶层设计,不可触碰的底线。所以,目前核心一二线城市,限购依旧保持,认贷又认房的标准还很严格。

其次各地政策文件中,更大篇幅的还是如何纾困实体经济、中小微、支持专精特新等,地产扶持的篇幅很小,其角度还在于合理需求、住房消费等,有所为有所不为。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