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TOP100房企1月权益销售额同比下降35.2%,市场仍在探底

2023-01-31 19:56:08 和讯房产 

  1月3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2023年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从榜单来看,万科以250.2亿元权益销售额重回榜单第一;保利发展挤掉中海地产,成功位列前三;龙湖、金地、融创则掉出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建发房产、越秀地产、华发股份(600325)成为TOP10的新面孔,分别位列第八、九、十。

中指:TOP100房企1月权益销售额同比下降35.2%,市场仍在探底

  业绩方面,TOP100房企销总额为4223.3亿元,同比下降31.7%,较去年同期降幅扩大8.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1月逢春节假期,且市场活跃度有所下滑。其中TOP100房企单月销售额环比下降51.6%。销售额超百亿房企13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超五十亿房企9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3家。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为3025.4亿元,权益销售面积为1997.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5.2%和40.5%。

  房企规模方面,2023年1月,不同阵营企业数量均有变化。具体来看,百亿以上阵营13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销售额均值160.8亿元。第二阵营(50-100亿)企业9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3家,销售额均值64.9亿元。第三阵营(30-50亿)企业14家,较去年同期减少6家,销售额均值37.2亿元。第四阵营(30亿以下)企业为64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1家,销售额均值16.1亿元。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点评认为:

  第一,房企销售仍在探底。2023年1月,TOP100房企销总额同比下降31.7%,较去年同期降幅扩大8.6个百分点,较去年12月单月同比下降29.4%的降幅稍有扩大。主要由于,1月逢春节假期,并且市场活跃度有所下滑,这些因素影响,导致房企销售数据表现出继续探底的迹象。

  第二,前列各阵营房企数量明显减少。2023年1月,不同阵营企业数量均有变化,具体来看,百亿以上阵营13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50-100亿的企业9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3家;30-50亿的企业14家,较去年同期减少6家。

  第三,典型房企以品质交付提升竞争力。1月,部分房企公布了2022年交付情况,在房企进入“交付比拼”时代,房地产企业一方面通过精细化管理,持续夯实产品力,保障交付产品的品质化;另一方面,强化交付评估体系,构建品牌交付的最后一道保障。在项目交付前、交付中级交付后,制定了详细的流程体系。如碧桂园2022年交付近70万套,新城控股(601155)交付13.1万套,龙湖全年累计交付11万套。

  第四,供需两端政策有望继续发力,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或率先企稳恢复。供需两端政策有望持续发力,特别是核心一二线城市,需求端政策或进一步加强,修复市场信心,带动处于观望状态的购房者入市。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较为旺盛,在政策助力下市场有望率先迎来复苏,但对于大部分城市来说,经济环境、房价预期仍有待修复,市场企稳或需要更长时间。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