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2022年归母净利预亏95亿-190亿元 黄红云:2023年持续抓实抓好“保交楼”等工作

2023-02-01 08:59:26 每日经济新闻 

1月31日早间,金科股份(000656)(SZ000656,股价1.95元,市值104.12亿元)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5亿-19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92亿-187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金科股份解释称,于报告期内,受多地新冠疫情频发、行业政策持续调控及现金流安排等因素影响,公司房产项目交付量和交付项目的毛利率均大幅下降,导致整体结转收入规模和毛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降;同期,为应对房地产市场需求下滑,公司为刺激销售回款,采取降价促销及专项去库存等措施;此外,行业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公司融资受阻,流动性承压明显;公司管理层根据当前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里,受行业大势影响,金科股份并不好过。

2022年5月20日,金科股份上演“股债双杀”,当日公司股价放量跌停,全天成交21.63亿元。当时便有传闻称,金科股份发行的公司债或将展期。

而就在此前的2021年度业绩会上,金科股份曾对一笔本金12.5亿元的“20金科03”和本金6.96亿元的债券到期回售情况,给出了“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并筹备发行20亿元的小公募,用以归还这两笔债券。

不过,最终这两笔债还是展期了。对于其遇到的债务问题,金科股份一直在积极沟通、协调和争取政府纾困政策支持,并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截至2022年11月末,金科股份各区域公司已累计获批国家及地方政府专项借款资金额度超12亿元,其中超7亿元可用资金已拨付至项目公司,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项目层面的短期资金流动性压力。

在今年1月17日举行的金科股份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金科股份董事局主席、金科股份创始人、总策划师黄红云表示,2023年金科将深入贯彻“一稳、二降、三提升”的经营策略,持续抓实抓好“三保一促”(保交楼、保生产、保稳定、促转型升级)工作;聚焦引入战略投资的核心工作,坚决推进落地。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质押式回购业务存在违约风险,黄红云所持金科股份股票多次被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截至2023年1月6日,金科股份控股股东金科控股及一致行动人黄红云、红星家具、广东弘敏持股比例为22.41%,其中累计质押股份91859.71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76.75%,占总股本的17.20%。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2325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