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就出大招!苏州深夜发布促经济新政,大力支持购房需求及房企融资

2023-02-01 08:59:30 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GDP超两万亿元的新一线城市,苏州开年便推出含金量十足的“干货”政策。

1月31日凌晨1时24分,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苏州发布”官微发文表示,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要求,提振市场信心,用“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月30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推出12个方面55项含金量十足的“干货”政策,用“真招”“实招”“细招”,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全力以赴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其中在房地产方面,《措施》提到,苏州将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全力以赴保交楼,切实维护购房者利益;优化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促进房地产企业加快资金回笼;加快建设一批高质量人才公寓,2023年新增青年人才公寓2万套等。

中指研究院苏州地产公司总经理殷海军1月31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苏州围绕房地产业出台过多次优化措施,市场未见明显好转。此次刚刚开年(正月初十)就发文提及房地产市场,行业内也感到有些意外和突然。在政策的刺激下,期待市场信心得到进一步提振,同时希望对房企的宽松措施落到实处。

来源:苏州发布官微

新政大力支持房地产业发展

《措施》第九条显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包括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工具箱,调整优化限制性政策和土地出让政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认真落实居民个人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

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加快推进房屋征收搬迁货币化安置,优化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政策措施的末尾具名了各个分工负责的机关部门。

为了支持住房改善消费,苏州还将开展“云上房展”,线上线下联动促进住房消费。

在对房地产企业方面,《措施》明确提到,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建筑业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推进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政策落地见效。支持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股权融资政策,开展再融资、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

同时,用足用好国家专项借款,鼓励商业银行加大配套贷款力度,制定苏州市专项借款实施方案,全力以赴保交楼,切实维护购房者利益。

来源:苏州发布官微

《措施》特别指出,根据国家和江苏省要求,优化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在保障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安全和项目正常交付的前提下,合理释放监管额度内的资金,促进房地产企业加快资金回笼。

减轻企业收费负担,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房屋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在建项目在2023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应缴纳的各类工程质量保证金,自应缴之日起可缓缴一个季度,建设单位不得以扣留工程款等方式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对苏州市人才公寓的建设规模进行了量化,将加快打造一批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一批高质量人才公寓、升级一批高标准集宿区,2023年新增青年人才公寓2万套。

“我们之前预测苏州会在一季度内出台房地产宽松措施,没想到发得这么突然。”殷海军表示,从《措施》全文来看,主要是为了提振经济,涉及房地产的部分以文字表述为准,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总体上来看,对短期市场影响有限,接下来(房地产政策)或将有更大力度放宽。”

去年新房供求均创近7年新低

事实上,受行业大势影响,2022年苏州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从全年度供求来看,苏州大市的新房供应面积为949.7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8.97%;成交面积为1421.5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0.73%,供求量均是2015年以来新低。

来源:克而瑞

今年春节假期,苏州大部分楼盘春节“不打烊”,持续发力营销,楼市整体活跃度较去年春节略有提升,但受春节离苏返乡影响,春节期间售楼处整体来访量、认购量明显不及1月前两周。据克而瑞统计,截至1月29日,今年1月份苏州市区商品住宅的供应面积为12.1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73.38%,环比减少82.62%。

据殷海军介绍,据中指研究院苏州分院监测,春节长假期间,苏州房地产销售未有明显的回暖趋势,不少刚性和改善性楼盘的销售量维持个位数,高端项目加推的房源去化稍微较快,文旅地产项目表现不佳。

记者注意到,《措施》指出,苏州将支持举办文旅消费活动,鼓励创新文旅消费促销模式和营销手段,支持举办音乐节、直播季、数字文化节、非遗体验季、电影首映和主创路演等各类文旅消费促进活动,评选一批苏州市文旅消费优秀活动,给予不超过其实际投资额的20%、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奖补;支持苏州文旅企业争取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专项资金,促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克而瑞

据克而瑞统计,苏州市区及昆山、太仓、常熟和张家港范围内,2022年房企商品住宅全口径销售金额排行榜前三甲分别为招商蛇口(001979)(约296.72亿元)、苏高新(约240.92亿元)和碧桂园(约202.91亿元)。

针对苏州发布的55条新政,碧桂园沪苏区域方面1月31日书面回复记者表示,随着苏州力挺经济,推出给补贴、免增值税、降利率、稳就业、促投资等重磅好消息,2023年房地产市场有望经历修复阶段重回稳定状态,进而走向良性循环。

“今年公司仍然统一思想,尊重市场,落实好货量分类管理,聚集经营,抢占市场;持续以可动用资金为核心,坚持以‘有效供货、有效销售、有效工抵、有效现金流’四个有效为抓手,夯实精准盘活,优化收支计划;在运营方面严格实施常态化安全管理,坚持精品战略,切实做好保安全、保交楼、保资产工作。我们相信政府、市场一定向好,未来必定可期。”碧桂园沪苏区域方面表示。

苏州本土某房企高管告诉记者,“公司将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的房展会,在市场信息逐步修复的情况下,加大项目去库存力度,促进销售回笼资金。”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392142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