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伏拥军:家电跨界汽车很难

2023-02-02 10:30:30 经济观察报 

   1月6日,美的工业技术旗下威灵汽车部件安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以下简称“威灵安庆基地”)一期正式投产。此次下线的首台400V电动压缩机产品,主要配套理想、小鹏、蔚来等电动汽车企业产品。

  2018年正式成立的威灵汽车部件,是国内家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汽车战略的重要载体,隶属于集团旗下美的工业技术事业部,业务聚焦新能源汽车的增量部件,重点布局电驱动、热管理、底盘执行系统三个方向的相关产品。2022年2月,威灵安庆基地奠基开工,总投资约110亿元。

  威灵已有合肥基地,为何还要建设新基地?“不可能把所有的鸡都养好再慢慢去生蛋,这样成本太高”,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工业技术总裁伏拥军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表示,美的在投建安庆基地的时候,从基建的角度留出了余度,就是先把新厂房建好,6个月可以实现产能,客户就不用担心给定点未来没有产能。

  产能方面,据了解,截至2022年末,威灵汽车部件压缩机产线是66万台的产能,已无法办法满足2023年下半年,尤其是单月峰值产能的需求。而威灵安庆基地预计在2023年2月下旬完成产能爬坡后,将逐渐实现每年100万台电动压缩机、120万台EPS转向电机、20万台驱动电机的产能目标。

  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威灵采取先高端后中低端的市场策略,目前电驱动、热管理产品配套的均是售价25万元以上的高端电动车型。

  美的威灵汽车部件公司总经理陈金涛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表示,2022年,威灵给理想交付了6万多台压缩机,同时问界25万元以上车型也使用了威灵汽车的产品。2023年,威灵汽车第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推新品,从中高端客户向量更大、面更广的客户群体去拓展,产品拓展面向10万元甚至5万元的车型。

  威灵汽车新基地为何选址安庆?伏拥军的解释是,美的尽可能在二线或者二、三线城市做制造业的布局,扎根地方、为经济增长做贡献。从用工角度,最近十年制造业工人流失率非常高,安庆是一个劳务输出市,本地人较多,如果威灵能提供更多岗位,既在本地又能有不错的收入,员工流失率会低很多。此外,政策环境、政府服务甚至招商引资条件都是美的考虑的因素。

  近两年来,家电行业掀起了第二波跨界汽车行业的热潮,其中创维、格力聚焦整车领域,但美的、海信、海尔等更多企业选择布局汽车零部件赛道。

  伏拥军表示,从家电零部件到汽车零部件,产品不一样,市场不一样,这是从一象限跑到四象限,是大跨界,挑战确实很大。在汽车零部件行业,美的选择了汽车电动化过程中产生的增量部件,对于汽车行业的供应商来说是新产品,美的从技术上比这些供应商更擅长这些部件。跨界很难,但是逻辑能够比较好自洽的话,成功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我们从家电行业进入汽车行业,给团队提的要求挺高的。我们在家电行业某一些品类做到40%份额(的经验),有没有可能复制?比如做到30%的份额。在汽车行业,很多核心部件做到30%、40%的份额好像很难,是否有可能?这就是我们的梦想,会努力去实现。”伏拥军称。

  从整个市场来看,虽然2022年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销量继续爆发,但考虑到2023年补贴彻底退出、国际油价可能下降等因素,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以及车企对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

  陈金涛表示,虽然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可能放缓,但作为一个零部件企业来说,威灵汽车并不是要去做“风口的猪”,而是要做长远的生意。另外,威灵汽车的业务从电驱动、从电机领域向外扩展,从组件到系统,这个方向已经足够大,短期内足够威灵汽车布局和消化。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