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规划至2025年累计推进城市更新100平方公里 拟推进旧村改造281个

2023-02-07 09:07:03 每日经济新闻 

2月6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

《意见稿》显示,微改造、混合改造、全面改造多种更新方式并举,规划至2025年,累计推进城市更新约100平方公里,重点推进已批在建、已批未建的城市更新项目等。至2030年,累计推进城市更新约200平方公里,重点推进涉及南沙新区、东部综合门户等城市更新项目。

至2035年推进城市更新约300平方公里,重点推进涉及周边城区民生改善。并拟推进旧村庄旧城镇全面改造与混合改造项目297个。其中:旧村庄改造项目281个,包括全面改造项目259个;混合改造项目22个,主要为涉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旧村,在落实相关保护要求的前提下,以核心保护区微改造及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活化利用、其余范围可全面改造的混合方式推进。

在改造模式上,探索多元实施模式,多模式推进旧村改造,旧村庄改造可结合实际情况采用政府收储、合作改造、自主改造等多种模式,多措并举促进区域品质连片提升。政府收储模式即由政府整理土地,负责村民住宅和村集体物业复建安置补偿,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参与土地出让收益分成。合作改造模式即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开招标引进开发企业合作参与改造,村集体经济组织可将融资地块协议出让给合作企业。自主改造模式即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自行拆迁补偿安置,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其全资子公司以协议出让方式获得融资地块。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