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关注函+1!阳光城巨额亏损被深交所“盯”上

2023-02-07 09:47:50 和讯房产 

2月6日,阳光城(000671)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交易所要求公司针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亏损情况作相关说明。

关注函显示,阳光城于2023年1月31日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亏损80亿元至1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亏损91亿元至121亿元,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利息费用化增加、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等。

阳光城2023年1月10日披露的《关于公司债务情况的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月9日,公司已到期未支付的债务本金合计449.8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以下简称“净资产”)的378%。关注函指出,阳光城2021年财务会计报告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报告均涉及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关注函要求阳光城结合公司经营状况、流动性风险、大额债务逾期、持续大额亏损等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风险。

其次,结合阳光城于2023年1月10日披露的《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显示,公司涉诉金额约为260亿元。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预计负债期末余额为2.18亿元。关注函要求阳光城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关于应当将或有事项相关义务确认为预计负债的条件等相关规定,说明公司是否就相关诉讼承担了现实义务,履行该义务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可能性,该义务的金额如何计量,预计负债计提是否充分、合规。

此外,阳光城2021年度、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9.29亿元、17.39亿元,存货跌价损失为公司2022年预计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关注函要求阳光城,结合公司的经营情况、房产所处区域及销售情况等,说明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主要存货项目的具体情况,减值计提依据、测算过程,是否存在报告期集中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情形。

近期,收到交易所关注函的并不止阳光城一家房企。

随着多家A股上市房企陆续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中天金融(000540)、荣盛发展(002146)、中南建设(000961)、金科股份(000656)等都先后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关注函。

从关注函内容可知,房企还债能力与存货资产减值计提方面是其关注的重点问题。

1月31日,皇庭国际(000056)收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皇庭国际说明本次计提大额信用减值损失的欠款方的具体情况、原因及合理性。要求皇庭国际说明是否存在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并充分提示相应风险;

2月1日,金科股份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要求金科股份说明是否具备足够的债务偿付能力,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防范应对措施等。此外,深交所要求金科股份说明各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具体情况及主要测算过程,列示截至目前有息负债的债务类型、金额及到期偿付安排,说明公司是否具备足够债务偿付能力,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等事项。

同日,美好置业(000667)同样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美好置业结合公司各项主要业务经营计划、所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等,说明影响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公司为提高主业盈利能力及改善持续经营能力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目前,深交所要求企业就相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而房地产行业整体资产减值计提、投资性房地产公允值变动情况,以及对企业经营、盈利的具体影响,有待后续的年报季的进一步揭示。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