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计提违约金等约55亿元,正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2022年财务情况

2023-02-14 08:52:19 每日经济新闻 

2月13日晚间,泛海控股(000046)(SZ000046,股价1.25元,市值64.95亿元)发布关于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

此前的1月31日,泛海控股披露业绩预告,2022年度预计亏损70亿-10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亏损6亿-36亿元。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泛海控股对信托风险项目各项计提情况作出详细说明。

来源:泛海控股公告

泛海控股表示,报告期内,民生信托管理的部分信托项目发生风险,其中风险项目均属其日常经营业务,涉及项目信息不尽相同。

据悉,2021年度,民生信托对已有的一审判决但二审尚未宣判的诉讼案件涉及的诉讼金额计提了预计负债。2022年度,因诉讼进程发生变化,民生信托从谨慎性原则出发,综合考虑全部二审判决案件涉及的信托项目整体金额以及相关项目的预计清收等情况后,预估了需要民生信托最终承担的赔付责任,并以此作为基础计提了预计负债。

泛海控股坦言,民生信托报告期内管理的部分产品发生风险,但项目绝大部分存在底层资产的保障措施,民生信托正在全力开展清收挽损工作。

“经自查,上市公司(含民生信托)未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提供财务资助,亦未发生被控股股东或其关联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情况。”

不过,泛海控股及所属公司因阶段性流动性困难导致大量债务违约进入诉讼程序,报告期对于已结案的诉讼、仲裁案件,根据判决或和解协议计提相应的利息及违约金,且判决生效后未如期履行给付义务的,加倍计提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以某笔金融机构贷款为例,原合同约定年利率为10%,经法院二审判决公司罚息及利息按年利率15.4%计算至付清之日止,并需另外加倍支付延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年化6.39%,计提利息、罚息及迟延履行违约金合计约5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泛海控股2020年度、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均为负值,且会计师事务所对泛海控股2021年年度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在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后,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

泛海控股表示,从2022年12月至今,公司一直在与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充分沟通,就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近期发生重大事项以及2022年度财务情况等,双方多次进行深入交流,永拓目前已经完成包含项目风险评估等内部项目的承接审批流程,并确定了项目审计团队、项目合伙人、独立质量控制复核人等。

在此之前,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已经上线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将于3月14日早上10时开拍,起拍价达58.65亿元,保证金5亿元。而从评估报告看,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市值为59.25亿元,折合每股单价1.69元。

倘若交易成功,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将降至0.72%,接手方将成为民生证券实控人。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111387672725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