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年龄可延长至80岁,其实卷的是70、80后?

2023-02-14 09:06:36 和讯房产 

周日,南宁多个楼盘对外宣称“住房按揭贷款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0岁”,引起全网热议。

不少网友疑惑:这是鼓励老年人拿着退休金去还房贷?

2月13日,该话题挂在热搜榜上再被全网围观。针对这一舆论,媒体致电南宁市多家银行求证后发现,目前多家银行回应称并未接到通知,也并未开始执行。

鼓励老年人购房?

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有南宁某支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延长房贷年龄期限一事自己也是通过新闻了解到的,但上级行并未下发文件,目前该行仍延续贷款人年龄加贷款期限不超过75年的政策。

南宁分行也解释道,外界对此规定理解有误。近期总行统一下发文件,其中“贷款人年龄加贷款期限”放宽至不超过80年,但“贷款人年龄不超过70岁”这一规定并没有改变,且相关业务前提是银行已经核实贷款人收入流水满足贷款要求。

截至目前,新规定尚未有业务落地。

但当地一房产中介从其业务角度分析表示:“政策是这几天才出来的,但只有少部分银行可以做特殊申请,新房和二手房都可以申请,不过只限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还没有实行”。

舆论场出现了“罗生门”现象,究竟延长房贷期限的政策有何影响?

对此,和讯房产在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房贷年龄期限延长的研究》报告中发现:此次南宁房贷政策事件,之所以引起了关注,就在于“房贷年龄期限延长至80岁”这句话比较拗口。其很容易误解为“鼓励80岁的老年人购房”。

但严格说,“房贷年龄期限延长”属于房贷领域的政策工具,其本身不属于特殊的政策。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2020 年以来全国各地房地产政策持续宽松,尤其以房贷政策为主要的政策工具。此次提及的房贷年龄期限延长政策,其都属于房贷层面的政策工具内容。所以此类政策的宽松,本质上吻合了各地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导向。这也是此次南宁政策的重要出发点。

为中年人购房减轻负担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2022年,房地产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例降至4.9%的历史新低,2023年1月份,居民新增人民币贷款2572亿元,同比减少5858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2231亿元,同比减少5193亿元。

当下,居民贷款买房的积极性很低,或者说,不愿意加杠杆,上述政策主要是为了激活购房者加杠杆买房的情绪。该政策对年龄较大的购房者,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严跃进也表示,此类政策工具实际上最大的惠及对象应该是中年群体。“房贷年龄期限延长”政策的最直接效应,是指40-59岁的中年人在办理房贷中,可以足额获得贷款,尤其是可以获得30年期的贷款时长。

因为通常情况下,很多城市规定的房贷年龄期限为70岁,而个人按揭贷款的时长主要为 10年、15年、20年和30年,目前最为主流的时长则为30年,即360个月。也就是说,贷款人只有在年龄小于30—40岁的情况下,才能贷足30年。

而房贷年龄期限延长至80岁之后,贷款人50岁的时候购房,也能贷足30年或多增加10年的还款期。

在上述报告中,易居研究院统计了目前全国 40-59 岁年龄段的人口比例,即中年人比例。也即是70、80后的比例。

数据显示,在全国 14 多亿的人口中,40-59 岁年龄段的人口占比为 31%。其明显超过20-39 岁、60-79 岁的两类年龄段人口。

图 1 全国各年龄段的人口规模占比(2021 年人口统计数据)

严跃进表示,至少此类政策有助于挖掘40-59岁年龄段的中年人购房需求,其购房的支付能力强、获得足额信贷的需求也比较高。此类群体获得充足贷款,对于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具有积极的作用,也可以为中年人的购房减轻负担。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