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会客厅|单伟彪的管理哲学:用新办法克服旧问题

2023-02-14 20:09:02 和讯房产  苗雪艳

  在北京仅停留三天的单伟彪,把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座谈、开会、拜访、拍摄《彪哥与劲宝》,通过媒体与外界交流……

  作为路劲集团主席,定期从香港飞往内地,走访项目一线,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他说,面对面的交流,可以更好地沟通、发现、解决问题,以及与团队建立更加紧密的信任关系,虽然不一定所有问题都能解决,至少我倾听到了,在努力做。“这是我希望得到的东西。”

路劲集团主席单伟彪
路劲集团主席单伟彪

  路劲成立于1994年,起步于收费公路业务,2003年进军内地房地产市场,迄今已是涉足房地产行业的第二十年。作为一家典型的港资企业,稳健成为这家企业的性格标签。也正是由于稳健的特质,在每一次房地产行业的下行时刻,路劲都能安全平稳穿越周期。

  今年,单伟彪为路劲地产二十年品牌主张做了新的注脚——敏而劲行。从“稳而劲行”到“敏而劲行”,一字之差,体现着单伟彪对于新的宏观环境、市场需求逻辑变化的整体把控。

  最近,单伟彪做客《和讯会客厅》,与和讯网总编辑汪雷面对面,在将近两个小时内,他结合实际案例,从底线思维、长期主义、赚慢钱逻辑、人性管理学等多角度,深入地向我们讲述了新环境下路劲的发展故事。

  预计未来行业规模10-12万亿

  2022年,可以说是房地产行业史上的一次“至暗时刻”,疫情反复、市场下行,商品房销售额创六年来新低、销售面积创七年来新低、土地成交规模创近十年新低,民营房企暴雷一片、哀鸿遍野。

  但即便在如此艰难、行业规模大幅缩减的行情下,路劲也并未掉队,反而在百强房企的排名由2021年的第46名提升至2022年的第30名,进入TOP30。

  对于路劲表现出的超强稳定性,单伟彪剖析原因时,将视野放置整个大环境中去阐述:

  内地市场自从90年代开始,一直到前三年,偶然有几个月下滑,但又上来了,容易让人误认为这个市场是永远向上的、无界的;香港市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香港楼市70年代、80年代、1997年、2003年,经历过四次大风大浪,所以大家知道市场总有起伏,不会一直单边向上。

  两个市场的环境不一样,就导致企业经营思维的差异:

  香港的企业,尤其房地产企业,借贷率非常低,净借贷比仅为20%-30%,企业收回了钱先还贷,因为你没还完,银行不给你贷,这个规则其实就限制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但好处是保障了企业的稳健;内地房企过去习惯的“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模式,要依靠房价不断上涨,如果房价下跌的话,长期是没有支撑的。

  在单伟彪看来,经历过这轮大调整后,必然会淘汰掉一部分企业,但勤奋自律优质的民营房企将获得更大空间,“整个行业比较规范的情况下,10多万亿的总量,100多家开发商,平均每家几百亿规模,这应该是比较合理的。”202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由高峰时期的18万亿降至13万亿,单伟彪预计,未来行业规模可能将维持在10-12万亿的水平。

  不过,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市场信心的重启与恢复。2022年,居民存款增加17.84万亿,宁愿钱存在银行“躺平”也不拿出来投资消费,凸显出市场信心的缺失。

  而从房地产数据来看,尽管自去年底提振信心的政策不断出台,但市场并未有明显改观。1月份,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32.5%,环比下降48.6%。因此,如何刺激需求,成为当务之急。

  “我估计‘两会’后还会有一些新政策出来,只有需求面提升了,才能带动整个市场的运转。”单伟彪认为,今年之内,市场会慢慢朝着好转的方向发展。

  底线思维与敏而劲行

  新年致辞中,单伟彪为路劲地产二十年做了新的注解——诚意正心 敏而劲行。“诚意正心”是企业长久坚守的原则,“敏而劲行”则是对路劲未来发展的期许。

  单伟彪解释,从“稳而劲行”迭代至“敏而劲行”,一字之差是对组织的更高要求——行业变化是常态,稳健房企不仅要稳,更要反应敏捷,灵活应对,通过组织效率的提升来推动战略和业务前进。

  之所以提出上述品牌主张,与外部环境不无关系。单伟彪说,即便手上有充裕的现金,但需要动用现金的事情如果风险太大,还是不太敢动,因为一旦市场风向出现变化,路劲就要立刻做出相应策略改变。必须要保障流动性。

  所以,路劲一方面要做最坏的打算,一方面要做最好的准备。“做企业一定要有底线思维,既要有防御性的动作,又要在此基础上设置不同的压力测试点,不论什么样的情况来临,都要做好相应预案。”他说,实际上,“敏”字背后,更多指的是路劲应变能力的准备和提高。

  相应地,路劲也准备了与“敏”相匹配的多套动作:

  以销售存货为主,先保证现金流。再根据具体情况定拿地量,今年拿地可能比以往少,但不是不拿,而是少拿。在区域选择上,拿地一定会聚焦于一二线城市。地块选择上,更倾向于体量适中沉淀资金少。另外也会注重项目流速,从而尽快回笼资金。

  另一套“敏而劲行”的策略在于鼓励创新。单伟彪鼓励员工拿出新点子,在创新创造中实现价值,“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一定要用新办法来克服旧问题,才有出路。”

  公司的创新项目,单伟彪会全力支持,如果需要,他会亲自上阵。比如,去年路劲上线了全新的品牌IP形象——劲宝,并围绕“劲宝”形象重点打造“劲宝乐园”,同时还推出了一档系列短视频栏目《彪哥与劲宝》,单伟彪以“彪哥”身份出镜,让人耳目一新。

  单伟彪说,于他而言,这是一种从未体验过的跨界尝试,与一个虚拟IP的对话更需要耐心和想象力,过程虽然辛苦但非常值得。因为劲宝IP形象面世的初衷就是要与公众建立长久的陪伴关系,作为路劲的化身让人们感受到一种“温度”。

  他希望通过短视频以一种当今喜闻乐见的方式,讨论一些永不褪色的话题,比如进取、责任、长期主义,让大家相互鼓励,经营希望。同时希望通过亲身参与,让《彪哥与劲宝》以正向价值观引发更多人内心的共鸣。

  据说,《彪哥与劲宝》将很快有新作面世。

  “长期主义”的重要性

  单伟彪的观点是:房地产行业会变得越来越像制造业,以后是赚慢钱的时代。

  单伟彪不断跟团队强调,无论外界什么情况,只要我们比别人做得好一点,就永远不会被淘汰,可以拿这个宗旨要求自己。

  赚慢钱时代,比拼的是服务和品质,管理和细节。这在路劲的多元化业务方面体现得尤其明显,从中也能看出单伟彪的“管理哲学”:

  第一、租赁式住宅,以路劲隽寓长租公寓品牌为代表。单伟彪介绍,做这块业务的初衷有两个,一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结合市场需求供给合适的项目;二是提升利润,目前路劲在沪浙区域试点的项目运营都非常成功。

  第二、商业方面,无锡“梅里古镇”是路劲与当地政府打造的文旅新名片。梅村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有着3200多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是这座江南第一古镇特有的底蕴。去年11月,“梅里古镇”刚刚举办了两周年庆典活动。接下来,梅里古镇将继续深化文化内核,丰富游玩体验,提升消费品质,推动文旅商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扩大文化影响力。

  第三、居家养老,是单伟彪非常看好的业态。目前有两个代表项目,一个是上海路劲隽芳华,另一个是常州路劲金东方玖园。单伟彪认为,解决养老问题最经济的方式还是居家养老,一是未来不可能建设那么多养老院,二是不见得老人都愿意住养老院,如此,路劲切入的就是社区的养老服务。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可以直接引入家中服务老人。“做了这一块业务后,还间接提升了我们物业的满意度。”

  第四、物业是路劲重点布局的板块之一,管理面积约5000万平方米。相较于物业的规模扩张和赚钱能力,单伟彪更看重业主的满意度。

  “物业的空间是比较大的,因为客户的黏性非常强,满意度上去了,房屋价值自然就上去了。”

  单伟彪告诉我们,路劲物业也经受住了疫情的检验,有些地方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一,有的排在前五,有的在前十之内。

  “物业服务如果纯粹为了赚钱,没有一个长远的支撑,不行,一定是以客户满意度为主,客户满意度提高了,即便是低利润率不赚钱,我们也做。”单伟彪反复强调着“长期主义”的重要性。

  输赢之道

  单伟彪有一个从中学开始延续至今的爱好——打桥牌。巅峰时刻,他还获得过雅加达亚运会桥牌团体赛银牌。

  聊起陪伴了他几十年的桥牌,他总能将这个具体的事物抽象出更高一级的哲思,或者关于做人做事方面的,抑或企业经营方面的,倾听的人也不禁被带入其中,品味起来:

  理论上来讲,打桥牌百分之九十几是技术,百分之几是运气。我坚信,我只要每一副牌打得好,每一张牌都出得好,把机会率掌握到最好,即便这一副牌我不一定赢,可是我如果每副牌都这样打,最终一定赢。

  这就好比做人做事,你只要做,你尽力做你认为对的事,判断得对,就算有一次两次或几次输,但长期你是赢的。因为我打的牌多,我就知道了,偶然你会输,也是挫折之一,也是人生的过程,但结果肯定是赢。

  既然是打四人赛,即使拿了副坏牌,也不需要沮丧,你只要发挥好你坏牌之中的力量,也能减少损失。

  我们打桥牌一定有个搭档的嘛,任何事情都要跟人合作,除了跟我搭档合作,还要跟队友合作,其实做事情一定要有团队,没有团队不会成事的。

  有的时候失败,你要接受,因为每一次比赛,只有一个赢家,失败很正常的,比赛本来就是成功的机会更少,那你就接受呗,这样想,你就不会太过沮丧。

  还有一点,我要告诉年轻人,你打完一副牌,无论你是赢了,还是输了,最重要做的事就是完全忘记它,你要做的就是专注于下一副牌,因为这才是你要做的,历史已经过去了,未来还没到来,你手上这副牌才是你要做的事。

  其实,每一条他悟得的“人生智慧”信条,与他提出的企业“底线思维”、“长期主义”、“敏而劲行”、“用新办法克服旧问题”,都能重叠起来,合二为一。

  这是他的人生智慧与管理哲学,当然,也是路劲的。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