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始价324亿!广州今年首批集中供地来了,8宗宅地竞拍时间跨度近一个月

2023-02-22 19:06:27 每日经济新闻 

2月21日,广州2023年首批商品住宅用地陆续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合计16宗国有建设用地起始挂牌总价合计达324.0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6宗挂牌土地中涉宅用地只有8宗,起始挂牌总价为269.58亿元,而拟供清单的另外13宗宅地此次则并未挂牌。与此同时,本次8宗宅地的开拍时间并不一致,且时间跨度将近一个月,横跨3月和4月两个月份,与此前集中供地时设置的出让节点不同。

宅地挂牌宗数远低于拟供数

2月10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3年部分拟供商品住宅用地项目清单(第一批)的公告。拟供清单中共有21宗地,涉及8个区域,分别是荔湾(5宗)、天河(1宗)、白云(2宗)、花都(1宗)、番禺(6宗)、南沙(2宗)、从化(1宗)、增城(3宗)。此次供地涉及总用地面积为134.5公顷、总建筑面积为300.28万平方米。

不过在2月21日的挂牌信息中,仅有16宗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涉宅用地只有8宗,而拟供清单的另外13宗宅地此次则并未挂牌出让。

据克而瑞广佛区域统计,按照本次集中供应的8宗涉宅用地统计,供应合计建筑面积为156.59万平方米,起始挂牌总价为269.58亿元。从供应规模来看,对比之前两年广州历次供地不算太高,不过金额依然较为可观。尤其是番禺区汉溪大道北侧BA0902125和BA0902011两宗地块,单地块起拍总价均在70亿元以上,据传已经引来中海、华润、越秀等多家实力房企的关注。

广州首批挂牌的8宗宅地 来源:克而瑞广佛区域

2月22日,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自然资源部的新要求,今年要优化完善集中供地政策,更好发挥充分公开披露信息对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的积极作用,因此在本次正式挂牌之前,广州已经在2月10日发布了第一批的拟供地名单,摸排企业参与意向。

“不过,从实际结果来看,广州第一批涉宅地块挂牌宗数大幅低于拟供宗数,反映行业弱势的基本面对于土拍市场的影响仍在继续。”

8宗宅地竞拍时间跨度近一个月

本月初,网传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其中对住宅用地出让公告不再要求“全年不超过3次”,这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取消集中供地制度。此后自然资源部回应称,不是要取消集中供地制度,而是优化完善集中供地政策。

取消集中供地制度的解读也并非空穴来风,去年以来,已经有长沙、南昌等地明确发出退出集中供地的信号。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在2月10日的公告中表示,为有序做好土地供应,稳定市场预期、维护市场公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根据年度供地计划,分批次公布未来一定时间段内拟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项目清单,确保市场主体全面掌握土地供应状况,为其投资决策预留充足时间并提供参考。

同时,广州第一批拟供清单中的土地,拟于2023年2月10日至2023年5月10日期间发布出让公告。这显然与此前的集中供地节奏不一样。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

无论是去年同期的首批集中供地到年底的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广州都是一次性挂牌所有拟供应土地,同时所有土地都集中在同一天或两天时间内全部竞拍完毕。

而在2月21日的挂牌信息中,16宗地的出让时间并不一致。以其中8宗宅地为例,天河区天河智慧城地块将于3月23日开拍,同属于荔湾区的羊城食品厂地块和桥梓大街地块,则分别于4月3日和13日开拍。位于番禺区的迎宾路地块、汉溪大道北侧两宗地块将分别与4月7日、4月20日出让。可以发现,这8宗宅地的竞拍时间跨度将近一个月。

来源:克而瑞广佛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挂牌的宅地中,按照起始楼面价计算,市中心区天河、荔湾的地块楼板价也未突破3字头,与全市TOP10楼板价还有较大差距。

根据出让公告,每宗地块缴纳保证金的截止时间是竞拍的前三天。这也给房企带来多种选择,一旦未获得心仪地块,可迅速将保证金投入到另一宗地块中,进而获得竞拍资格。

肖文晓补充道,整体来看,进入2023年,尽管房企端有“金融十六条”和“三支箭”等融资利好的助力,开年后楼市的人气也有回升,但房企的资金面从融资通道打开、楼盘销售回暖到企业现金流实质性改善还有一个过程,土拍市场的复苏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一些“资金俱备,只欠挂地”的实力房企来说,当前未尝不是一个抢食“头啖汤”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