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还是4.1%,今天3.8%,明天4.3%?”这个省会城市首套房利率波动背后,是超40个月的去化周期

2023-02-24 09:07:59 每日经济新闻 

2月23日,“郑州渤海银行将房贷利率上调至4.3%”开始流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渤海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回应表示:“网传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为不实传言”。

当地房企人员则表示:“不是所有银行都执行首套房3.8%的利率,我们现在合作的银行利率大约是4.1%。”

在当地数位从业人员看来,郑州房地产市场仍旧处于信心回复期,“大家还在关注着保交楼”。1月末,郑州市区商品住宅可售库存去化周期为40.4个月。

还是执行3.8%利率

“我分行从未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按揭首套房利率的任何消息。”前述渤海银行郑州分行负责人回应称,该行个人住房按揭首套房利率一直与市场同步,执行3.8%的利率。

不过,就在1月29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记者从郑州多家银行网点和中介渠道处获悉,郑州首套房房贷利率即日起降至3.8%,成为新年全国首个政策放松的城市。

“昨天利率都还是4.1%,今天一早就收到通知开始执行3.8%了,不过暂时还没有全面公布。”郑州市一中介门店新房经纪人王仁(化名)1月29日下午在第三方平台上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先后致电中原银行、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等银行的郑州支行网点,得到的回复均为:从1月29日起,首套房房贷利率下调至3.8%。“但包括具体执行到何时、后续会不会上调等问题则是根据央行政策而定,还需等通知。”

殷建国是深耕河南房地产市场多年的营销经理人,2月23日,他在电话中说:“我们现在合作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是4.1%,网上有3.8%的消息,但不是所有银行都执行这个利率。”

他说:“郑州市场是好一点点了,各种政策也出得差不多了,但特别明显的回暖还是没有。目前大家关注的还是郑州保交楼的情况。”

河南近期一直在致力于保交楼,根据《关于印发郑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郑州将“持续提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推进147个保交楼项目进度,持续推进郑东新区合村并城祭城北安置区建设工程项目、郑州高新区郭村安置房建设项目等445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抓好355个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力争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000亿元。”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2月23日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当前市场要关注复苏可能好于预期的特征,房企、购房者等更需要密切关注变化较快的市场行情。基于行情做出的政策调整,总体是符合预期的,同时也要充分用足用好目前既有的房贷政策,防范产生‘再等等、再看看’的观望情绪。这也是我们今年观察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与政策所需要注意的内容。”

去化周期超40个月

2022年,河南以及郑州房地产市场都经历了下滑。

春节期间,伴随着喜庆的音乐和人群的欢声笑语,殷建国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机会的话过完年我想试试转行,河南房地产市场确实有点不景气,销售一直上不去,我也就是勉强维持。”

根据河南省统计局数据,2022年1-12月份,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6793.36亿元,比上年下降13.7%;其中,住宅投资5802.16亿元,下降13.4%。2022年1-12月份,河南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1141.00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6.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5.9%;商品房销售额6724.82亿元,下降22.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2.0%。

郑州的情况也是类似,根据郑州统计局数据,2022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248.6万平方米,累计下降17.8%。

根据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郑州1月份新房供应量持续低位,新房成交量整体小幅下降,二手房交易市场回暖,价格稳定。

“1月新房成交量仍处低位,受春节假期影响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环比小幅下降。本月市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7.38万平方米,较上月下降了9.9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2.56%;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1.2万平方米,较上月下降了14.2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94%。”

“1月末市区商品住宅可售库存去化周期为40.4个月,较去年底(39.2个月)延长约1.2个月,整体处于库存较大的状态。”

经纪人刘继定2月23日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郑州新房市场信心还是弱一些,很多本地房企都出现了一些问题,还是有烂尾楼问题没有解决,这就导致需求转到了二手房市场。据我观察,郑州现在二手房市场量要大一些,我们门店一个月已经成交十几套二手房了。”

根据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数据,1月郑州市区二手房共成交4345套(间),成交面积为45.67万平方米,较上月增长了47.67%,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7.74%。不过二手房价格还处于下降趋势,均价为11807元/平方米,较上月下降了0.3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94%。”

最后,记者问殷建国打算什么时候转行,他没有回答。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111356386608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