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孩家庭可购第3套房!多地优生政策给予购房优待,公积金贷款限额明显提高

2023-03-03 21:40:45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近期,多地发布的优化生育政策中,对多孩家庭购房提出优待。

3月3日,厦门正式发布的优化生育政策实施方案,其中在住房支持方面提出,拥有二孩及以上的厦门户籍家庭符合条件的,可购买第3套自住商品住房。

2月17日,沈阳发布的生育支持措施实施方案中,也提出住房支持政策,对生育二孩、三孩未满18周岁的居民家庭在沈阳行政区域内已拥有2套住房的,可在沈阳市限购区域内再购买1套新房。

除了优生政策中给予购房优待,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安徽合肥、江苏宿迁和扬州等地出台的稳楼市新政中,也均提出对多孩家庭购房的优惠政策。

业内人士预计,2023年对多孩家庭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将加大,后续如多孩家庭增加购房套数、降低首付比例、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政策有望在更多重点城市推广。

另悉,3月2日,陕西省政府发布了50项稳经济措施,其中提出,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厦门多孩家庭可购第3套房

3月3日,据厦门日报报道,厦门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强化住房支持,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拥有二孩及以上的厦门市户籍家庭符合条件的,可购买第3套自住商品住房。

住房支持政策还提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对促进积极生育的支持措施,在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时,对符合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其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对符合条件且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同等条件下可按规定适当优先予以保障;完善保障性租赁房调换政策,对因家庭人口增加、子女就学等原因需要调换保障性租赁房的,根据房源情况及时调换。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多渠道增加长租房供应,推进租购权利均等。

沈阳多孩家庭可再购1套新房

2月18日,沈阳出台《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从生育、养育、教育、住房等一体考虑,围绕积极稳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水平、降低生育养育和教育成本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支持政策。

其中,在降低生育养育和教育成本方面提出,实施住房支持政策。落实支持多孩家庭购买自住住房的政策,对生育二孩、三孩未满18周岁的居民家庭在沈阳行政区域内已拥有2套住房的,可在沈阳市限购区域内再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对生育二孩、三孩未满18周岁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房的,贷款限额可放宽到当期最高贷款额度的1.3倍。

另外,在配租公租房时,对于符合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以优先配租,可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

多地支持多孩家庭购房

除了优生政策中给予购房优待,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安徽合肥、江苏宿迁和扬州等地出台的稳楼市新政中,也均提出对多孩家庭购房的优惠政策。

3月1日,合肥对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优化政策征求意见,政策提出,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自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贷款的,单方最高可贷款额度提高至65万元,夫妻双方最高可贷款额度提高至75万元。

2月24日,宿迁发布稳楼市新政,提出给予契税补贴:对个人在中心城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商品住房)的,给予所缴纳契税总额50%补贴,最高不超过3万元,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给予80%、100%的补贴。同时,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单缴存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元调整为50万元,双缴存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调整为70万元,生育多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再提高10万元。

2月20日,扬州出台8项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其中提出,鼓励在扬来扬大专及以上人才和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在市区购房。大专及以上学历在市区购买首套房(含二手商品住房),给予所缴契税100%补贴。另外,将市区各地制定的支持人才和二孩以上家庭购房补贴政策统一延续至2023年6月30日,其中,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购买首套新房并网签,二孩家庭补贴11万元,三孩及以上家庭补贴16万元。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预计,2023年对多孩家庭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将加大,后续如多孩家庭增加购房套数、降低首付比例、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政策有望在更多重点城市推广。

陕西落实换房退税优惠

3月2日,陕西省政府发布了《进一步提振信心恢复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推动工业稳定增长等十个方面出台了50项措施。

其中,在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方面提出,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各地因城施策,调整优化房地产有关政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用好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