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千万级”法拍房受热捧!楼市释放回暖信号?

2023-03-08 09:03:41 证券时报 

深圳楼市释放出一些“回暖”的信号,法拍房市场的热度似乎也有所上升。

房源热度高

去年曾因法拍房千万税费引发争议的深圳宝能城花园,近期又上架了60套一拍流拍房源,分别于3月6日、3月8日开拍。宝能城花园一直是深圳市场的“网红盘”,宝能城花园法拍房源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还是因为与周边二手房存在价格倒挂。

据悉,本批60套房源的起拍价是按一拍流拍价格的9.2折确定,而一般二拍的起拍价为一拍的8折,但由于这批房源的评估价总价基本都在千万元以上,所以即便折扣少,房源总价的降幅也不少。以一套135平方米户型为例,其一拍的起拍总价约1321万元,二拍起拍价降价约105万元至1216万元。目前,宝能城的二手房参考均价为9.85万元/平方米。

记者在阿里法拍平台看到,在3月7日结束拍卖的首批房源中,每套的围观人数都达到数千次,而且几乎全数房源都有买家报名并出价,多套房源的出价次数超过40次,可见这批房源的热度依旧很高,多套房源的最终成交均价突破10万元/平方米。最终,25套房成交24套,成交总价超过3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宝能城法拍房债权清晰,虽然不排除交付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但由于拍卖的都是现房住宅,无人居住和出租过,不涉及清场环节,法院负责交付,比一般法拍房更放心,加上宝能城房源的实用率较高,所以得到很多购房者的关注。有参与过千万元以上豪宅法拍的购房者对记者表示,相比二手房市场,刚改用户可以用同等预算在法拍市场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房产。豪宅购房者,也可以在法拍市场买到二手房市场上稀缺的优质房产。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法拍房共挂拍60.6万套(按标的物统计,同一标的物,跨平台跨拍次仅统计一次),同比增长35.7%;全年共成交11.8万套,同比下降14.9%,成交率降至不足20%;分物业类型来看,住宅类为挂拍、成交主力,2022年共挂拍31.7万套,成交8.1万套。中指研究院认为,2022年全国法拍房挂拍量再创新高,但受法拍房限购政策收紧、房地产市场调整加剧等因素影响,成交套数并未随挂拍套数增加有所提升。同时,各城市间挂拍量、成交率分化明显,市场集中度较2021年进一步提升。

深圳楼市释放“回暖”信号

除了法拍房市场,近段时间以来深圳楼市也释放出一些“回暖”的信号,特别是二手房成交数据连续上升。

3月6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含自助)录得1128套,环比增长2.9%。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录得量是以二手房买卖合同发起时间为口径统计的数据,并非最终成交过户套数,因此,与网签数据比起来,该数据更能及时反映市场的动态。与此同时,截至3月6日,深圳共有43520套有效二手房源在售,较上周增加3817套。

近日,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成交2509套,较1月份增长80.37%,单月成交量超过去年任何一个月份,这一成交量还超过新房住宅成交量,为2022年6月份以来首次。

对于深圳市场,不管是刚需还是改善投资,不管是法拍房还是正常交易的二手房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购房需求仍在,只是整个市场都在博弈。

中指研究院认为,从2023年房地产政策方向来看,供给端将以“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为核心,将前期政策落实到位。需求端政策将以支持住房需求释放为主,根据因城施策的原则,对于仍处于调整阶段的城市和区域,会有增量优化政策出台,对于市场出现复苏的城市,政府或将进一步观察已出台政策的效果持续性,决定后续政策安排。

校对:赵燕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