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效果显现 房地产回暖可期

2023-03-16 08:44:03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房企到位资金等多个指标累计降幅均明显收窄,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更是实现了去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这显示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一系列稳地产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今年国家对房地产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年内房地产企稳回升可期。

房地产多个指标的改善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从需求端看,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出台多项措施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包括下调5年期LPR、一年内换购住房给予退税优惠、下调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建立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等;地方政府也“因城施策”优化调整限购、限售政策及“认房认贷”标准,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发放购房补贴等。

正是在这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居民购房成本和门槛有效降低,叠加疫情形势好转及防控政策的优化,购房需求得以释放,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1~2月商品房销售指标改善最为明显,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累计降幅均较去年1~12月收窄了超过20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更是去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

再从供给端看,去年11月以来,国家相继出台“金融16条”、房企融资“三支箭”、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四项行动、“保交楼”专项借款等稳地产政策,使得房企融资环境更加畅通,资金状况有所改善,“保交楼”工作更是取得明显进展,1~2月,房屋竣工面积在连续11个月下滑后首次正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企到位资金累计降幅均明显收窄。

开年前两个月,房地产多项指标出现的积极变化值得关注,市场能否持续复苏企稳还有待观察。从两会传递出的政策信号看,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风险的防范化解成为今年稳地产、稳经济的第一要务,国家将以“精准拆弹”的方式化解风险,同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也是今年重点工作。可以预见,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下,供需两端政策支持力度有望持续加大,推动行业有序出清、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年内房地产企稳回升可期。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