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TOD:告别过客,这里将是我的城

2023-03-17 13:23:05 大京网 

小丫还记得十三年前的那天,清晨时分抵达广州火车南站的情形。刚刚毕业的她乘坐列车,来到这座城市展开新的人生。“金色光芒透过车窗打在每个人的脸上”,人们步下车厢,穿过长长的站台,涌向壮观而空旷的车站大堂,最后汇入车水马龙的大都市。

站台,是旅程的起点和终点,是告别与等候的情感汇聚处。在贾樟柯的电影《站台》中,站台是出发和回归的意象,时代的列车滚滚向前,怀揣梦想的人生奔向不同的方向。

在阿坚的记忆中,站台又是完全不同的印象。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00后香港人,自小在沙田长大的他,车站站台只是每日上学、通勤的日常场景,与车站融为一体的新城市(300778)广场,是聚餐游乐拍拖的最佳去处。对阿坚来说,这里没有告别,只有熟悉如常的人、事、物。

这不仅是当代国人生活生长史的片断,也是中国都会城市进化历程的印证。

在路上:当代中国城市生长史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断言,中国的城市化和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将是深刻影响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两大主题。

中国城市化战略的路径选择,以交通路网现代化为基底展开。包括高铁、地铁、轻轨在内的庞大轨道交通建设,正高速地推动中国各主要城市发展和都市圈的融合。

自2008年中国首条高速铁路开通以来,中国的高速铁路网络不断扩大,建设速度和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目前,中国的高速铁路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长、最密集的高速铁路网。

在广州,自2010年1月投入运营,广州南站就承接着中国经济繁荣高速发展带来的强劲脉动。至今,每年1.6亿多人次的客运量,使广州南站成为中国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

在这十年里,大湾区成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和人口流入最多的都市圈。广州,这个汇聚人们追寻梦想的大湾区核心都市,从人口普查数据看,2020年常住人口1867.66万人,与2010年时的1270.08万人相比,十年间增加了近600万人。

世界城市规划大师、新城市主义代表人物彼得?卡尔索普,谈及中国高速经济发展带来的城市化浪潮时曾表示,在这样的发展速度和城市人口密度下,中国不能遵循美国城市低密度、以汽车出行为主的发展模式,而应采取以公共交通为导向,适宜步行的、功能混合且紧凑的城市发展模式。“整个城市规划的根本,人既是起点也是它的终点。”

居住在城市中的人,深刻地感受到这种变化过程。单单说南站建成十年来,就给所在城市片区带来了巨大变化。南站周边酒店、公寓、会展中心综合体纷纷涌现,这些商用物业承接着广州南站总部经济区域带来的成长商机,也让更多的本地人享受到发展红利。

在大湾区城市群,凭藉密集的高速公路与高铁、城市轨道交通体系,早已实现了一小时便利生活圈。而由此带来人才、技术、资金、数据资源等要素汇聚,并实现城市间要素高效流动,极大强化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城市竞争力。

香港:由国际金融中心(IFC)和环球贸易广场(ICC)组成的“维港门廊”

双城记:从西九龙到广州南

走出疫情的影响,2023年2月6日,香港正式全面通关。来往内地与香港的高铁年初恢复通车,西九龙高铁站的繁忙景象渐渐回归。过去的这三年,在香港西九龙艺术文化区,M+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相继落成开馆,这几座世界级文化新地标,对众多内地游客来说,有许多的新鲜感。

三月的第一个周末,在广州某医院工作的李女士,便约上几个闺蜜,来了个香港一日游:早上乘坐地铁到广州南站,高铁直达西九龙站。出站后,闺蜜们在高铁站上盖圆方购物中心的利苑叹完港式早茶,就直奔西九文化区。

这里汇集了20世纪与21世纪艺术文化精品的M+博物馆,及拥有众多珍贵文物的故宫文化博物院,让她们流连忘返。近黄昏时分,回到圆方购物中心点上一顿丰盛晚餐,大快朵颐后一行人踏上高铁返程,结束精彩艺术之旅。

广州市民乐享“轨道上的大湾区生活”,得益于近年来一批重大跨境跨市基础交通设施建成使用。除了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和3条高速公路省际通道直达香港,广州南站12条轨道交通线路,已建成11条并已通车9条。

多维度交通网络加速兑现,广州南站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城市能级不断跃升,城市功能不断优化升级。

城轨交通升级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而TOD模式则是驱动城轨交通效益高质量兑现的关键所在。在广深港高铁的终点站香港西九龙,以高铁为依托的TOD开发模式,以及国际一流文化艺术地标的导入,叠加极为成熟的商业及金融地标开发,为香港带来城市发展新动能。

在这里,除了新建成的文化艺术区,还有超高层商业地标香港ICC,代表香港豪宅标杆的住宅项目凯旋门及天玺,而繁华购物综合体圆方购物中心,则成为香港市民和高铁游客们的游玩消费打卡地。

得益于轨道交通与这些城市综合商务生活配套的组团协同效应,人们尽享四通八达、舒适便利的生活方式。西九龙已发展为又一个繁华城市文化旅游商圈,勾勒出新时代香港的都市天际线。

而对于大湾区跨城生活的人们来说,便利居住与出行的生活模式,已在高铁轨道之上展开。香港西九龙TOD开发历程,则为广州南站打造了一个未来发展的愿景和范本。

从西九龙来到广州南站,一个更具发展能级的城市生态圈,一种更具国际化、便捷多样的全新生活方式,已经不再是纸上想象,而成为即将实现的成长愿景。

归来:南站,等待一个新城

因为工作需要,这些年时常往来广深两地的商人徐先生,深切体会到高铁的便利。家住广州的他,主要业务和重要客户都在深圳及香港,选择铁路来往两地十分方便。广州南站乘坐高铁到深圳仅需半小时,去香港西九龙站,也不过五十分钟左右。“可以说是一小时生活圈,轨道上的大湾区生活”徐先生表示。

而据最新消息,广佛东环城际计划明年与琶洲支线、地铁11号线同步建成。预计落成后,天河中央商务区至广州南站仅需10分钟,极大便利差旅人士出行。

其实,徐先生也曾考虑直接在南站周边置业。但南站建成十年多来,周边并没有能达到他居住、生活、购物、消费理想要求的购物商场或住宅社区,最终未能吸引到他在南站片区安家。“去南站都是赶车,只是过客,那儿留不住人”。

从香港西九龙站到广州南站,当前TOD模式正不断迭代发展。眼下,广州南站无疑是粤港澳大湾区最适合深化发展TOD模式的超级交通枢纽。

“今日广州南站是中国最繁忙的铁路车站,未来南站核心区将成为大湾区最繁荣的都会区”,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对南站TOD的未来给予了高度期待。

广州南站核心区TOD规划效果图

在城市规划专业人士看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配套升级趋势,广州南站作为新兴超级交通枢纽,其集约开发城市空间、深化发展TOD模式的关键,在于输出高标准宜居社区与TOD商办综合体,进而有力反哺轨道交通,赋能城市升级,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

这一时机已到。

如今,广州南站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专注香港城市TOD开发的资深港企新鸿基地产,正积极投入广州南站TOD开发进程。

从沙田新城市广场、香港ICC、IFC、高铁西九龙总站上盖综合发展项目,到广州的城市中轴商业地标天环、天汇igc,中轴居住地标峻林,以及最新亮相的广州南站ICC?峻銮和南沙庆盛枢纽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随处可见新鸿基地产的身影。

以轨道为经纬,在广深港高铁这一价值干线上,新鸿基地产沿线布局的西九龙TOD,庆盛TOD以及广州南站TOD三大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 。宛如黄金动线上的珍珠,三大TOD项目引领大湾区交通枢纽节点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并推进湾区城市高铁经济带的齐头并进成长。

广州南站ICC·峻銮效果图

从2021年正式落子南站开发,新鸿基地产正倾注心力打造这一南站商务区国际级TOD项目。广州南站ICC集商住行于一体,预计从2025年起分阶段落成。

众多国际一流建筑设计事务所受邀加入,致力于使广州南站ICC匹配新时代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并成为广州人引以为傲的全新城市封面。

新鸿基地产在南站TOD综合体中的低密度高端住宅“峻銮”也已亮相,该项目占地约7万平方米,首期将推出两栋高24、25层住宅,首批不到200套单位。无论从园林、户型设计到服务标准,都精益求精。可以说,这将是新鸿基地产献给广州城市TOD开发的标杆之作。

从当前广州高端住宅市场的进化演变看,人们对居住综合品质与健康成长环境的要求更为强烈。而新鸿基地产凭藉多年来众多大湾区城市地标开发的极佳口碑,深受置业者青睐。顺应大湾区居住品质升级需求,新鸿基地产坚守人居匠造细节之道,在空间美学、居住体验等方面精益求精,为置业者悉心打造出舒适的家。

广州南站ICC·峻銮效果图

据介绍,峻銮从规划配套、设计建筑、施工质量到物业服务,都延续了新鸿基一贯的开发高标准以及艺术品味。而综合生活配套的协同开发,全面提升美好生活体验。轨道上的大湾区全新生活,将会在广州南站ICC逐步兑现。

承载众多的期盼,广州南站在等待一个新城的到来,等待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开启出发追寻梦想与每日归家之路。

相信不久的将来,未来的广州南站将如同现在的香港西九站,更为精致、多元,时时刻刻满足人们多样化诉求。“在这里,人们不再是过客,这里将是我的城。”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