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家居消费之二|世丰&国风齐登质量黑榜 家居管材如何规避不靠谱?

2023-03-20 00:00:00 北京商报网 

大额家居消费中,大多数消费者对于管材的了解甚微,但作为家居辅材重要组成部分的管材,对家居生活品质的提升至关重要。

2023年“3·15”之际,北京商报盘点一年来家居行业管材问题,世丰与国风成为两个典型代表。管材的安装往往是在家装前期,消费者在装修时很难发现,就算在使用中发现了问题,维修、更换的成本也是巨大的。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管材厂家产品不合格,到底该如何规避?

世丰&国风登质量黑榜

2月24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022年第三批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世丰和国风位列不合格名单,成为质量黑榜的主角。

世丰有一款“给水用三型聚丙烯PP-R 管”被检不合格,标称生产单位为“上海日丰实业有限公司”、商标为“世丰”、受检单位为“岳阳市鸿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受检企业所在市为“岳阳市”、产品类别为“PPR管材”、规格型号为“S3.2dn25×3.5”、生产日期/批号为“2021-04-23/ -”,被检不合格项目为“规格尺寸”。

国风有一款“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被检不合格,标称生产单位为“安徽国风塑料建材有限公司”、商标为“國風”、受检单位为“沅江市泽浩五金水电器材超市”、受检企业所在市为“益阳市”、产品类别为“PPR管材”、规格型号为“S2.5dn25×4.2mm”、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7-14/ -”,被检不合格项目为“静液压强度(95℃,165h),氧化诱导时间,熔融温度”。

对于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世丰和国风,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大牌多次出现不合格

世丰管被抽检不合格的项目为“规格尺寸”,属于基础项目。国风管被抽检不合格的项目为“静液压强度(95℃,165h),氧化诱导时间,熔融温度”,也属于基础项目。两大品牌同时在基础项目上不合格,实属罕见。

实际上,世丰管和国风管并不是什么小品牌,在业内都有响当当的名声,它们同时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中实属罕见。世丰管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管道供应商,销售网络遍布全国,目前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络,建立办事处、销售分公司和特约经销商共5000多家,产品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接洽了东南亚、中东、南美洲和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风管业以塑为主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专注于PVC排水、电工套管、管材管件,PPR管材管件,PB管管材管件,电信电力管,PVC塑料门窗异型材、板材、地板及塑料门窗的设计、生产、销售。

这并不是世丰管第一次出现产品不合格。据信用中国消息,2021年1月27日,上海日丰实业有限公司还因“生产、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被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没收违法所得660.24元,罚款7100元”的行政处罚。

国风管此前也有一次因产品不合格受到行政处罚的记录。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2014年12月22日,安徽国风塑料建材有限公司因“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被蚌埠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处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如何规避管材不靠谱?

管材行业是一个千亿级的大市场,2020年中国管件管材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843.23亿元,至2021年已突破3200亿元大关,达到3299.09亿元,年复合增长超过7%。管材大牌产品被检出不合格,更何况是那些籍籍无名的小品牌,究竟如何规避管材不靠谱,成为人们颇为关心的问题。

那么如何规避管材品牌不靠谱,爱康企业集团市场与品牌总经理牟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国家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二是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擦亮眼睛,尽量选择市场上知名的品牌,确认管材是国标生产,查看产品标识和说明,并索要相关证明;三是施工后要进行水压测试。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各级质监部门还公布了多次管材产品抽检不合格。2022年1月5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抽检结果,抽查的200批次塑料管材产品中,发现6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0.0%;2022年2月24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抽检结果,抽查44家受检单位56批次塑料管材(管件)产品中,有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0.71%;2022年3月23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抽检结果,抽查生产领域6家、流通领域9家企业的29批次产品中,发现1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55.17%;2022年6月10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抽检结果,其中组织抽查塑料管材产品,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2023年1月6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抽检结果,抽查的180批次样品中,有35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19.4%。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图片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