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丨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创新驱动、内需拉动将是中国经济最主要的推动力

2023-03-22 16:25:20 和讯房产 

  3月22日,观点机构举办“2023观点年度论坛”,聚焦探讨中国房地产新经济相关产业链的长青发展、应对变化以及对接资本的经验和趋势。会上,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阳光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发表了题目为《冬去春来,中国经济站在新的转折点》的主题演讲。


  邱晓华指出,2023年已经将近要过去一个季度,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得到的一个基本的结论那就是今年的中国经济将好于、快于上年,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比如说新冠疫情的冲击这个因素,在今年这个因素的影响将明显地减弱,因此在今年我们可以有一个服务业的修复、消费的修复。又比如说房地产对经济的冲击,应当说最困难的时期也过去了,今年的房地产尽管还很难说由负转正,但是至少刚才几位专家说的,1—2月份的数字表明房地产领域的数字下降的趋势明显地减缓,降幅明显地缩小,这个趋势已经出现了。因此,从全年来看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拖累将明显地减弱,这是第二个短缺因素。第三从外部环境来讲俄乌冲突将从哪里发展还有待观察,但是强美元的因素在今年我们至少已经看到了见顶转折的变化前景,美元加息还在路上,但是加息的力度减弱,加息的周期缩短的这样一个前景已经在向我们走来,最多上半年还有2、3次的加息,下半年美元的加息将可能停止,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周期。因此,从这一点来说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对中国经济的因素也会趋于平稳,而不是更加明显,这就是作出这样一个基本判断最表面的三个理由:疫情、地产和外部因素。

  从一个更长趋势上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的冬天过去了,中国经济的春天已经来了。

  二十大已经明确提出从现在开始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两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前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可以说全党全国工作的重心将以现代化作为目标,政策的出发点、落脚点都将以这个作为最重要的参照性。同样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告诉大家,就是在整个经济工作中要把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放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实现整体经济的全面好转,就是实现国民经济整体好转。整体好转它的主要标志:第一肯定是经济增长速度要回归到潜在增长力的区间,而当下中国经济潜在增长力的水平就是5%—6%;第二个标志就是整个经济方方面面,从生产到建设到消费到流通,各个环节都要由负转正,实现正面的增长、正向的增长和良性的循环。因此从这两个标志来看,今年年度的经济政策也一定是向拼经济倾斜。

  从今年两会精神散发出来的信号来看,我们已经看到了以提信心、以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的政策信号。因此,在整个两会中间,除了领导人的换届、机构的改革之外,跟经济、民生相关的就是要提信心、高质量。从总书记到听取江苏代表团意见的讲话来看高质量作为一个关键词,“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改变”“两个健康”“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等等表述来看,都意味着我们党再一次端正了或者澄清了对待民营经济方面一些社会上不正确的认识,所谓的一些噪音和杂音得到的澄清。因此从两会角度来看,我们看到财政政策要保持三个加力,第一支持的力度要加力,财政赤字率定为3%左右,比去年的2.8%提高了0.2个百分点。第二专项债的力度要加力;第三要基层下沉的力度要加力,那就意味着财政要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持的力度。因此,从财政政策角度来看积极的基调会更加的明显。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要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货币政策将更多的支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稳增长。我们看到的是准备金提早下调,看到前两个月涉融总量,信贷投放量的数字,这都预示着今年货币政策在今年上半年一定是要以服务于整体经济的好转,服从高质量发展这样的一个主基调,这就是从政策面上来看。

  此外,我们不能不看到市场、转型、动力三个方面:一方面市场去年扰动因素比较多的今年可能会逐步减少,因此使得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在今年都会有一个比去年表现好的前景。转型,应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上补短板强基础促循环的加速推进,因此供给侧对中国经济的支撑力度会进一步表现出来。动力,应该说创新驱动、内需拉动,两大动力将是今后中国经济最主要的推动力,而目前来看,科技创新的环境会更加的优化,体制机制创新的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从内需上来看,对有效投资的支持的政策更加明确,对消费促进的政策更加明确。因此,从需求动力角度来说中国经济的恢复也是有条件变得更好的,这就是我想和大家说的中国经济的春天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都会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