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行业影响远洋集团发布盈利警告 影响因素多为非现金性质

2023-03-22 22:11:35 和讯房产 

  近期,上市房企陆续迎来2022年度业绩发布期。

  3月22日,远洋集团发布盈利警告,预计2022年度可能录得本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人民币150亿元至人民币180亿元。预期利润下滑主要归因于:境内整体房地产市场低迷及持续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营业额及毛利率下降,以及对物业项目计提的减值拨备增加;分占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的业绩下降;以及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汇兑亏损。

  据不同完全统计,2022年,由于疫情和行业下行导致交付量下降、收入减少和利润下降,以及基于审慎原则的货值计提、持有物业估值下降和汇率损失等会计因素,A股、H股已有超60家房企发布年度预亏公告,出现巨亏的不乏头部企业和国企央企。这也是近年来亏损企业数量最多,亏损额度最大的一年。

  有专业人士指出,一般而言,计提减值准备是企业财务的正常动作,当企业判断其资产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就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但这些计提损失不一定是真正的损失,计提减值与汇兑损失属于非现金性质的“浮亏”影响,暂不会直接对企业现金流带来直接影响,更多是出于对市场和企业的预期判断。

  而对于房企集体计提减值准备行为,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在市场预期之内。从成交规模看,2022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6.7%至13.3万亿元,降至2016年来最低水平;从价格看,百城新建住宅价格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跌。2022年市场剧烈调整区别于过去几年,房企对存货、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实行相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做法符合会计准则中的谨慎性原则,合理计提有利企业轻装前行。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