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地产行业仍处于成熟期 本轮周期核心建材公司业绩有韧性复苏

2023-03-23 10:46:4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广发证券(000776)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地产行业仍处于成熟期,刚需和改善需求长期存在;中期来看2022年新开工已处于中期底部区域;持续弱复苏,销售复苏快于新开工,保交付下竣工有望改善。核心建材公司业绩将有韧性复苏:一是优质建材龙头内生增长较快,来源于新产品/产能扩张和份额提升;二是随着需求复苏和原材料压力缓解,利润率有望均值回归带来盈利弹性。

▍广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房地产是建材行业周期波动之源:锚定地产销售。

2008年以来房地产经历了四轮周期(销售面积增速从正转负-负增长-正增长-销售面积增速新一轮从正转负),分别为2008Q1-2011Q3,2011Q4-2013Q4,2014Q1-2021Q2,2021Q3-至今。

建材行业基本面和房地产周期有强相关关系:一是看“价”的水泥和玻璃,其价格跟随地产周期性变化;二是看“量”的消费建材,虽然中长期成长性较好,但中短期的收入增速跟随地产周期性变化。

更重要的是地产β背后的公司强α:供给逻辑。

行业中短期景气度虽然跟随地产β周期性变化,但是每轮周期都有强α公司,并且强α公司强者恒强效应更加明显。

从2007-2021年累计增速来看,建材行业龙头公司收入增速均显著跑赢行业需求增速——水泥和玻璃价格始终呈现周期性变化(价格弹性并没有随着行业需求弹性下降而减弱),消费建材公司量/收入的成长性明显(量/收入增长弹性并没有随着行业需求弹性下降而下降)。阿尔法主要来源于供给格局。

股价复盘:每轮周期的三段式节奏,强α公司超额收益显著。

上行周期:政策放松催化下估值率先回升带来股价第一波上涨,地产销售持续改善后带来行业基本面向上接力第二波上涨(涨幅和持续性均强于第一波),以及这两波上涨中间的回调震荡阶段(基本面从左侧进入到右侧的确认期)。

下行周期:政策持续收紧将压制估值带来股价第一波下跌,地产销售持续恶化后带来行业基本面下行带来股价第二波下跌,以及这两波下跌中间的反弹震荡阶段(基本面从右侧进入到左侧的确认期)。而且每轮周期都有强α公司表现非常优秀。

本轮周期(2023-2024)探讨:需求弱复苏、核心公司业绩有韧性复苏。

中国地产行业仍处于成熟期,刚需和改善需求长期存在;中期来看2022年新开工已处于中期底部区域;持续弱复苏,销售复苏快于新开工,保交付下竣工有望改善。

核心公司业绩将有韧性复苏:一是优质建材龙头内生增长较快,来源于新产品/产能扩张和份额提升;二是随着需求复苏和原材料压力缓解,利润率有望均值回归带来盈利弹性。参考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后,地产行业持续弱复苏、核心龙头公司强复苏。

风险提示

货币房地产等政策大幅波动风险,行业新投产能超预期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风险等。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