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发布2022全年业绩:稳健穿越周期 经营提质增效

2023-03-29 17:17:13 和讯 

  3月29日,华润置地在深圳召开以“稳中精进 勇毅笃行”为主题的2022全年业绩发布会。华润置地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李欣,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张大为,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谢骥,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郭世清等出席会议。

  图:华润置地2022全年业绩发布会现场
  图:华润置地2022全年业绩发布会现场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经济仍然呈现出总量增、质量升、韧性强、走势好的发展态势。华润置地抢抓经济增长企稳向上的有利时机,立足“3+1”一体化发展的业务模式,坚定落实战略引领投资和生产运营精细化管理两大支撑体系,持续做优组织变革、金融创新、科技赋能三大发展引擎,针对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难点工作,采用“攻坚战”方法突破解决。公司的战略定力、组织能力、发展动力、产业实力、文化张力充分彰显并不断强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提升。

  根据财报显示,华润置地2022全年实现综合营业额人民币2,070.6亿元,扣除投资物业重估增值后的核心股东应占溢利人民币270.0亿元,按年增长1.5%,计入投资物业重估增值后的股东应占溢利人民币280.9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每股净资产达人民币34.22元,较2021年底的每股净资产增长7.7%,每股股息1.401元,按年增长1.5%。

  其中,开发销售型业务签约排名上升至第四,进一步夯实行业地位;经营性不动产业务在疫情影响下,剔除减免后,租金收入仍实现10.5%的正增长,呈现稳健的经营能力;万象生活晋升恒生指数成份股,实现高质量发展。凭借相关多元多赛道的业务优势,华润置地抵御了行业周期,展现了发展韧性,业绩表现优于大势。

图:华润置地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李欣
图:华润置地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李欣

  坚持战略引领 实现高质量投资

  华润置地坚持“调结构、调节奏、调布局”,聚焦高能级城市,做到精准投资。2022年,公司新获取项目71个,一二线城市投资占比92%,并在深圳、南京等地获取优质商业综合体项目。同时,在市场化原则下,开发销售型业务斩获优质收并购项目;万象生活高质量并购禹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江苏中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和四川九洲千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管规模挺进行业前十。

  坚持精益管理 生产运营成果显著

  华润置地坚持践行“降本、提质、增效”管理主题,持续提升生产运营精细化水平。公司开发效率大幅提升,住宅开盘和交付周期、购物中心开业周期达行业前列。产品品质业内领先,打造一批引领行业的住宅标杆项目,年内新开购物中心品质及口碑引领市场。有效推动精准降本和精益化费用管控,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回报水平保持平稳、两费费率明显节降;加强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运营数字化水平进入行业第一梯队。重难点问题取得实质突破,通过置地特色的“攻坚战”管理模式,构建领先行业的公建去化能力,有效改善供方质量及合作关系。

  深入开展组织变革 向管理要效益

  华润置地通过管理架构变革,推动城市公司集约整合,落实“两级半”管理架构,提升城市公司全价值链组织能力和管理效能;通过组织人事变革,大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实施外部招聘“置胜计划”和内部交流“远航计划”,抢抓人才市场机遇,加速人才队伍提质升级;通过薪酬激励变革,以市场化为导向,激励向一线、向关键岗位倾斜,按业绩贡献拉开收入差距,激发组织活力。进而打造“敏捷、高效、精干、活力”的组织,实现架构精简、队伍精锐、激励精准。

  发挥先发优势 持续转型创新

  华润置地坚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建能力、自建品牌”的原则,发展生态圈要素型业务。依托大型场馆、大型基础设施及保障房建设的实践经验,积极拓展代建代运营业务,年内成功中标 “深圳后海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商”,服务片区占地面积达3.5平方公里,向“城市运营商”的转型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产业地产聚焦智慧、健康两大产业领域,落地标杆项目,设立国内首批产业园Pre-REITs基金,进一步探索了产业地产轻重并举之路。坚定落实租购并举,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长租业务已进驻15座城市,在管56个项目5.6万间房,成功发行国内首单市场化机构运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508077.SH),实现了投融管退闭环。

  严守政策约束 助力稳健经营

  华润置地坚持稳健的财务管理政策,不断加强现金流管理、创新商业资产证券化模式,持续优化财务结构增强财务弹性,负债率和融资成本维持行业最低水平。年内,“三道红线”保持绿档,标普、穆迪和惠誉继续维持本公司“BBB+/稳定展望”、“Baa1/稳定展望”及“BBB+/稳定展望”的信用评级。

  践行社会责任 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华润置地制定ESG战略规划,明确了到2030年的ESG工作目标及路径;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代建代运营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两场馆获“零能耗建筑(设计标识)”认证;携手合作伙伴同舟共济,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租纾困,在疫情中承担社会责任;MSCI ESG评级上调至A级,入选“央企ESG·先锋50指数”,被国务院国资委确立为中央企业(基层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2023年,面对挑战和机遇并存的行业转型期,华润置地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加强对新发展模式的研究和探索,坚持和优化“3+1”一体化发展的业务模式,坚定不移走全面高质量发展之路,稳中精进,勇毅笃行,实现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股东回报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蒲莎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