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发展再陷退市危机,累计到期未偿债务已超420亿元

2023-04-10 09:25:14 每日经济新闻 

蓝光发展(SH600466,股价0.93元,市值28.22亿元)的退市警报可能来得比预期更早一些。

4月6日晚间,蓝光发展(600466)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2023年4月6日收盘价为0.95元/股,首次低于人民币1元。根据上交所规定,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将被终止上市。如果被强制退市,公司股票将不能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就在此次公告发布的两天前(4月4日),蓝光发展曾发出退市风险警示称,由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在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而资本市场也迅速给出了反应。4月7日早间开盘,蓝光发展股价一路下探,最高跌幅达4.21%。截至当日收盘,蓝光发展股价报0.93元,跌幅为2.11%。

来源:蓝光发展公告

再“陷”退市危机

自今年2月20日蓝光发展股价首次跌破1.10元后,一直徘徊在1元附近,难有起色,直到4月6日首次跌破1元。

4月6日开盘,蓝光发展以1.02元低开,但此后一路下跌,最高跌幅达9%,此后有所上升,最终收盘定格在了0.95元/股,跌幅为7.77%。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9.2.1条,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的,上交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在本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通过本所交易系统实现的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股,或者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

蓝光发展在公告中表示,上交所将自公司触及该条规定情形之日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若公司股票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来源:蓝光发展公告

事实上,这并非蓝光发展遭遇的首次退市危机。

今年1月,蓝光发展在2022年度业绩预告中称,预计公司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9.37亿元,与2021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继续亏损。另外,预计公司2022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208.21亿元,预计产生经营亏损约58亿元。不过,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的2022年度报告为准。

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3.2条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规定的对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股票将在公司2022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因上述原因被*ST后,如果次年度净资产继续为负,或净利润为负,或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者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都将最终退市。截至4月4日,蓝光发展已两次发出退市风险警告提示。

不过,相较于触发财务类退市条款尚有一年的“挣扎期”,此次触发交易类退市条款所留给蓝光发展的时间已不足20个交易日。

“股票市场的反应说明,‘用脚投票’的机制正逐渐发挥作用。”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短期来看,当前部分房企持躺平思维,债务问题不积极解决,资本市场不积极作为,能拖则拖能欠则欠,利用商业规则逃避责任,最终会导致问题进一步放大。“要防范债务危机演变为股票危机,尤其是要从资本市场反应来密切关注,防范出现黑天鹅事件。”

债务问题难解

让蓝光“头疼”的不仅是退市风险,还有其越滚越高的债务难题。

4月4日,蓝光发展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为6.55亿元。

截至4月4日,公司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420.55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目前公司正在与上述涉及的相关金融机构积极协调解决方案。

来源:蓝光发展公告

对于债务逾期的原因,蓝光发展称,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自2020年年度末至今,公司公开市场再融资受阻,经营性现金流回速放缓,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加之部分金融机构提前宣布到期,导致公司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

关于债务逾期的应对措施,蓝光发展表示,公司流动性阶段性紧张导致债务逾期,将会对公司经营和融资产生较大影响。为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公司正全力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资金,商讨多种方式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公司将在债权人委员会和持有人会等沟通协调机制下,制定短中长期综合化解方案,积极解决当前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自救,蓝光发展也曾试图跨界光伏领域。

企查查显示,2022年8月,一家名为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的企业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和蓝光发展分别持股70%和30%。

受该消息影响,蓝光发展的股票在2022年8月15日—1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不过,蓝光发展在随后发布的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成都欧蓝由于公司债务问题,没有资金实缴注册资本,相关资源及技术人员尚未配备,尚无合作项目,后续存在着不确定性。

此后由于债务问题,蓝光发展所持欧蓝光伏3000万股股份先后多次被冻结,最新一次冻结是在今年3月由交银国际信托申请冻结,冻结期限从2023年3月24日至2026年3月23日。

4月6日,蓝光发展在上证E互动上发布消息称,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股东户数为14.6万户,较上期(2023年3月20日)减少2000户,减幅为1.35%。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