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拟试点“一区一策”,3月新房销售套数环比上涨155.19%

2023-04-11 12:42:48 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市房山区正在推进新的购房支持政策。

4月10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官网发布《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及实事事项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其中提到:“多子女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购房支持政策按照‘一区一策’的方式由房山区试点”。

目前的进展是“相关内容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试点推进,下一步需争取人行营管部和住建部同意。”

其实2023年初,便有房山拟试点“认房不认贷”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但官方予以否认,表示房山没有实施“认房不认贷”。

不过很多销售人员言之凿凿,表示“确有其事,很多人都已经着手交了定金,就等下月政策官宣再付首付了”。给出的理由是,第一,现在政策调控是“一区一策”;第二,通州台湖、马驹桥区域已经解除双限,房山作为北京楼市价格洼地,放松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为了优化房地产销售,2月底,房山区住建委推动全区38个在售楼盘项目以自发联盟形式自愿承诺,购房者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前提出退房的,30天内定金退还到位。此外房山区在售楼盘还承诺,依法合规销售,不作虚假承诺,严格按照法规收存和支取预售资金,不违规操作、不账外循环、不私自挪用,全力保交楼。

根据北京市政府官网,2023年1-2月,房山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倍;待售面积为257.3万平方米,增长14.9%。

根据诸葛找房,2022年3月房山区为北京推新主力,共有4个新领销许项目。销售方面近期也较为活跃,3月房山新房销售套数689套,较2月上涨155.19%,其中,房山区良乡板块成交活跃度大幅提升,由上月第七升至本月成交首位,3月成交401套,较上月增加280套。

正如上文销售人员所言,这不是北京首次提出按“一区一策”进行政策试点。

2022年11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消息,划归经开区管理的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约78平方公里)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执行经开区商品住房政策有关规定。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当时就提到“下一步,经开区将结合亦庄新城发展建设情况,按照‘一区一策’要求,针对亦庄新城各类产业人才、中心城区疏解、区域职住平衡、亦庄新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及实事事项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还提到,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中要求,完善“一区一策”调控措施,支持“一老一小”、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和职住平衡的合理住房需求。目前,全龄友好购房支持政策相关部门正在会签,已有3个部门签回,还有1个部门未签回,经与人行营管部沟通,同意在正式发文前就3个试点项目窗口指导银行办理全龄友好购房信贷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