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持续回暖 卓越集团50亿中期票据注册获批

2023-04-14 17:40:34 和讯房产 

  随着销售、投融资逐渐步入正常发展轨道,房地产行业曙光已现。暖风吹拂下,融资端持续释放积极信号。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3月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608.93亿元,环比增加43.4%。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3.72%,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2023年第一季度,80家典型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3.98%,较2022年全年下降0.25个百分点。

  从融资结构来看,房企境内债权融资525.91亿元,环比增加36.1%。资产证券化融资为35.01亿元,环比增加94%,同比减少79.5%。3月发行债券的企业有18家,发债企业个数环比增加4家。

  市场稳中向好,最先受益的无疑是长期保持高信用的房企。在政策的持续助力下,优质房企率先抢跑,获得市场回暖的“头啖汤”。

  3月28日至29日,越秀集团发行2023年度第六期超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为2.23%。4月10日,据上交所披露,中国铁建(601186)第23-29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获受理,债券类别为ABS,拟发行金额为160亿元。

  4月11日,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向卓越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卓越商管”)发送接受注册通知书,决定接受卓越商管中期票据注册,金额为50亿元,期限为2年,由中信证券(600030)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

  值得注意的是,2月21日,卓越商管已成功发行第二期中期票据4亿元。至此,卓越亦成为第五家在“第二支箭”项目下二次发行的房企。此次获50亿元中期票据注册获批,意味着卓越集团进一步打开融资空间,充分折射出资本市场对于卓越集团的经营信心和高度认可。

  此次卓越集团50亿中期票据注册获批,被视为民企融资转暖的关键信号。与此前相比,此次获批金额更大,体现出监管单位对民企支持力度提升,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

  分析近期顺利融资的房企可知,基本功扎实、信用好的房企,更受资金的青睐。在经历行业调整周期后,资金投资的眼光更为挑剔。而在大浪淘沙中仍获得资金认可的企业,得以在此轮融资竞逐中弯道超车。

  以卓越集团为例,今年以来该企业在融资市场上可谓收获颇丰。

  3月2日,卓越集团与邮储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邮储银行将向卓越集团提供1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截至目前,卓越集团已与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累计获400亿授信额度。

  事实上,卓越集团也是少数金融机构与监管机构均投出信任票的民企。在这背后,离不开卓越长期秉持的高度财务自律。在愈发严格的要求下,卓越回款率、利润率、现金流、负债率等财务指标均经受住考验,从而获得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资金安全垫。

  当其它房企忙于“借新还旧”时,卓越已提前回购美元债,优化财务结构。

  目前,卓越商管理完成美元债提前回购及兑付,于2023年3月1日兑付2023年所有到期美元债。至此,卓越集团所发行的非银行备证美元债已全部完成兑付,仅余2022年发行的2笔各1亿美金三年期银行备证美元债,且今明两年内均无到期美元债。

  卓越集团提前回购美元债的底气,一方面来源于公司稳健的财务结构,另一方面则来自于行业基本面稳中向好。

  作为传统的营销旺季,今年“金三银四”成色十足,百强房企销售转涨。

  据克而瑞统计,TOP 100房企3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6608.6亿元,单月业绩同比增长29.2%,环比增长42.3%,同环比均保持增长且增幅较2月有所提升。累计业绩来看,一季度TOP 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4827.7亿元,累计业绩同比转正,增长3.1%。

  行业洗牌期,长期保持战略定力的优质房企稳中有进,卓越集团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样本之一。从多个机构榜单看,过去一年,卓越集团在行业中的排名有所提升,在逆周期下精准制定营销策略,从而实现弯道超车。2023年一季度,卓越集团位列房企销售额榜单TOP20。

  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是卓越集团蓄势发力的基石。一直以来,卓越集团坚持“1+1+X”的战略布局,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经济带,随着市场复苏,卓越集团亦成为首批受益者;一季度,卓越集团位列深圳住宅成交金额及套数TOP2,东莞商办成交销量TOP4。其中,深圳和奕府一季度成交近300套,成为当期深圳住宅“销冠”;无锡上城壹号连续6个月蝉联无锡市销冠,苏州湖东未来项目自2021年至今一直是苏州吴中区成交数量第一名;徐州晴翠则凭借一季度超200套的成交量成为徐州市销冠项目;

  交付方面,卓越集团亦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2023年一季度,卓越集团以12城19项目共计超11000套精品房屋圆满交付,其中多项目做到了提前交付;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明显企稳回升,房地产行业信心恢复,金融机构预期改善,“三支箭”支持政策逐步落实,下半年房企融资环境将继续改善。央国企及部分优质民企凭借资本的助力,表现出更强的抗周期韧性,获得行情转好时抢占市场的优势。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