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下几套房产一查可知!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有何意义?来看解读

2023-04-26 07:03:50 券商中国 微信号 


4月25日,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会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这意味着经过十年努力,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

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利于提高不动产交易效率,更好地保障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征收房地产税的重要基础,但短期征税预期不高。

不动产登记发生历史性变革

4月25日,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

会议指出,2013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提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至今已经整整十年。十年来,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蹄疾步稳,稳妥推进。前五年是夯基垒台,截至2017年底全面实现“四统一”改革任务,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五年是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不动产统一登记保护产权、保障交易和生态安全、便民利民的作用越来越突显。

会议强调,十年来,不动产登记从分散到统一,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历史性变革。

一是全面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目前,全国约3000个大厅、4万个窗口、10万人的登记队伍,每天为40万群众和企业提供各类登记服务,十年来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9亿多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6亿多份,电子证书证明3.3亿多本。

二是积极推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落地。以点带面,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等自然资源进行确权登记。

三是稳步提升登记服务能力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实行信息、流程或人员集成,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

四是主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全国258.18万套建档立卡户安置住房实现“应登尽登”,960万搬迁群众拿到“红本本”。推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登记难”,解决了1100多万套房屋办证问题,惠及2600多万群众。

五是不断完善确权登记法治保障和技术手段。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信息平台运行平稳,不断健全完善。

六是持续加强登记人员队伍建设。以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为主线,锻造登记铁军。

会议要求,要系统谋划未来五年的确权登记工作,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全面保护人民群众不动产权利,持续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完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制度,加强统一登记基础建设。

据了解,早期我国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各类不动产登记职责分散在多个部门,分散登记模式不利于保护群众的重大财产权,不利于保障交易安全,增加了群众负担和政府治理成本,改革分散登记、建立统一登记制度迫在眉睫。早在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中,就明确规定“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指明了方向、奠定了法律基础。

2013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同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明确由原国土资源部承担,并提出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簿册、统一登记依据和统一信息平台的“四统一”改革任务。

2016年,原国土资源部官网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开始全面实施落地。2018年,自然资源部宣布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如今,经过十年努力,我国全面实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实现了新的突破。

保障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是企业和群众最普遍、价值最高的财产,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明晰产权,避免企业和群众权益受损。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首要的意义就在于落实《物权法》,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其次是整合散乱在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不动产碎片信息,摸清不动产“家底”,为政策制定和执行提供基础数据,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

“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其最大的意义在于为现代国家公共财政提供基础,这为我国未来税制改革奠定基础。”李宇嘉说。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也认为,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利于提高不动产交易效率,更好地保障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可以更好地对不动产进行登记整合,一是有助于提高政府管理工作效率,提高登记质量,降低管理成本;二是减少权属纠纷,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同时,也有利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统一部署。整体上提高了资源资产利用效益和社会管理效益。

房地产税征收基础进一步完善

李宇嘉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税制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落实《物权法》“物权法定、公示公信”原则的唯一途径。经过法定程序的登记,不动产拥有者对于不动产事实上拥有了所有权(不管是农村的宅基地,还是城市的商品住宅),也就具备了征收不动产税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根据基本不动产需求免税的原则,扣除基本需求的免税面积外,所有人拥有的其他不动产将一律进入征税范畴,并根据不动产的基本情况(坐落、年代、地价、产权形式等)评估房屋的市场价值,按章征税。

陈文静也认为,征收房地产税的前置条件就包括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全国联网,本次自然资源部指出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就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的前提条件进一步完善。

“应该说这一政策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地产税才可能全面落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对于市场影响来说,虽然楼市已经有多年时间消化,但是对于部分高端住宅、部分投资型旅游地产来说,这一政策依然是利空,毕竟不动产登记完成后,房地产税中的持有环节税已经具备了出台的所有技术条件。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征收时间,陈文静认为,短期征税预期不高。

“从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来看,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有所修复,开发投资、新开工等供给端指标恢复仍显疲弱,房地产对于宏观经济的拖累效应仍在。”陈文静说,4月以来,新房市场活跃度显不足,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重点50城新房周度成交面积较3月周均下降20%左右,购房者置业情绪和预期仍不稳固,短期房地产市场仍需要政策支持,当前并不是进行房地产税试点的合适时机。

责编:杨喻程

校对:赵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