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官宣:今年供应商品房6万套、保障房8万套!

2023-05-09 21:54:43 证券时报 

5月9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深圳市住房发展2023年度实施计划》(《计划》)。根据《计划》,2023年深圳计划供应居住用地330公顷,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125公顷,商品住房用地205公顷。

对于2023年住房建设筹集计划目标,2023年深圳全市住房计划新开工建筑面积1300万平方米、约16.5万套,其中保障性住房计划新开工建筑面积约475万平方米、约7.3万套;商品住房计划新开工建筑面积约700万平方米、约7万套;其他住房计划新开工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约2.2万套。

此外,2023年计划筹集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约407.5万平方米、约11.2万套(间),全年共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8.5万套(间),建筑面积约882.5万平方米。

对于2023年住房供应计划目标,2023年深圳计划批准预售和现售商品住房6万套、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此外,2023年计划供应分配保障性住房8万套(间)、建筑面积约419.04万平方米。

根据《深圳市2023年保障性住房计划供应分配项目表》,深圳全市2023年保障性住房计划供应87470套,其中,市本级7642套,福田区8566套,罗湖区4920套,盐田区1692套,南山区13936套,宝安区17162套,龙岗区8277套,龙华区9292套,坪山区6161套,光明区9472套,大鹏新区350套。

深圳近期将“十四五”规划期间建设和筹集保障性住房原目标54万套(间)调整为不少于74万套(间),增加的20万套(间)均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对于土地资源匮乏的深圳而言,要增加住房供应,城中村是“最现实的答案”。除了拆除重建,综合整治也是城中村的主题之一。《深圳市城中村保障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指引》提出,今年计划推进4.9万套(间)城中村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围绕“高品质、小户型、可支付、有温度”,力争提升城中村人居环境品质。

此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深圳市地价测算规则(修订征求意见稿)》(《规则》),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在公示的《规则》起草说明中提到,目前正在制订的深圳保障房政策中,取消了原来的安居型商品房、人才住房等住房类型,新增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细分为政府组织配租和社会主体出租两种类型)、共有产权住房等住房类型。在业内人士看来,深圳的住房保障体系将由当前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三种类型为主,转为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三种类型为主。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目前在售的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在销售完毕以后将全面向共有产权住房转型,这有利于目前正在销售的人才住房去化。未来的住房保障更加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也就是保障年轻人、新市民刚进入深圳的最初几年,能够降低其住房成本,还能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对广大新市民来讲,只是保障了其能融入城市前几年的住房困难。更重要的还是鼓励其努力创业、勤奋工作以实现住房消费升级,特别是对商品住房的消费。换而言之,市场化仍是主导。

校对:陶谦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