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三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美的置业稳抓新地产转型筹码

2023-05-10 09:57:41 和讯房产 

 

2022年,市场有几组数据值得解读。一是近乎每10套精装修智能家居,就有一套来广东睿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睿住智能”)。二是另一家企业睿住建筑科技,坐稳了粤港澳大湾区装配式建筑pc构件出货量前三宝座。

睿住建筑科技(睿住住工/睿住天元)、睿住智能,分别涵盖拉通了从数字化设计、装配式建筑到空间智能解决方案三个地产行业关键业务。经过多年培育,美的置业成功孵化三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无论是前端设计、研发创新还是产能布局,公司产业链自建能力日渐完善。而这也意味着美的置业在跨越行业分水岭时,已抓稳地产新发展的筹码。

链接多元生态,解决行业服务“碎片化”问题

随着人口结构的调整、家庭规模小型化趋势、“Z世代”登场,人与居住空间、社群与城市生态间关系也悄然改变。房地产业在过去近两年的调控中,也经历了一场深度变革。周转、负债、杠杆,一种代表强金融属性的商业模式时代已经过去,品质、服务、运维的重要性提到新的阶段。对于新型房企而言,拥有链接多元业态的能力,也意味着拥有新增长动能。

以位于佛山顺德北滘人才小镇美的·云悦江山小区为例,即便是酷暑之日也并无燥热之感,绿树、流水、小径,把十几栋建筑错落有致分开…而这其实离不开美的置业以零碳为主轴的设计体系、装配式建筑、低碳工艺等。作为智慧健康生活服务商,美的置业内部持续推进“地产+科技”战略变革,已逐步建立起高效协同体系内的多元业务能力。

睿住建筑科技聚焦“数字化设计+装配式产业一体化”,通过搭建零碳十大技术体系,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低碳解决方案,走在行业前列;自主研发的连接件体系,解决了装配式装修市场上不同内装模块产品之间“难融合”的问题。而战略业务MiC(模块化集成建筑),之所以能短时间内布局港澳市场,也是得益于其优于行业的“建筑内外装集成化”和“数字交付”能力。

对于空间智能的探索,美的置业也形成了独特的视角以及链接能力。面对市面林林总总智能家电、家居产品,却甚至无法共用一个系统的无奈,睿住智能从完整智能场景、智能化生活方式切入,落地了从研发、设计、销售、交付、售后等一站式智能化全屋整装服务。

从数字设计、智能制造、智慧空间到智慧社区,美的置业已逐步拉通从投资、设计、建造到产品等整个产业链的闭环。借助新兴的技术力量,为城市生活提供传统以外的增值服务。在美的商业及美置服务支持下,逐步搭建起涵盖教育、邻里、健康、养老、物流等全生命周期城市综合运营能力。

业内预计,“下一阶段,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将进入服务城市、社区,推动城市更新。开发商擅长打造的住宅产品也已进入升级换代模式,如发展绿色住宅、低碳建筑、生态住区、智能社区等新型建造方式,实现住宅产业化、建筑工业化、集约型发展方式的新阶段。”

新“智能工厂”

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工厂制造。低碳环保、高效安全的装配式建筑成为了建筑业发展趋势。

面对城市建设效率与城市服务质量新蓝海,睿住建筑科技更加坚定地推进战略迭代转型,从研发驱动迈向产品领先。睿住住工作为睿住建筑科技绿色装配产业版块的重要载体,经过近5年的探索,成功布局4大绿色装配式产业园,目前已服务的客户超200家,百强房企覆盖率达30%。第三方业务占比达9成,成功实现高度市场化运作。

在睿住住工佛山工厂生产间,可以看到搭起两层高的中控玻璃房,通过MES系统,工作人员实时监控、调度制造执行,解决生产异常问题。在MES系统之外,睿住住工还搭建了以ERP系统为核心数据平台,真正打通SRM、CRM、MES等上下游系统,组合成一套融合企业“数据流、实物流、账务流、业务流”的超级信息化管理矩阵,打造“智能工厂”,为客户提供快速、稳定、高品质的产品及服务,这也是睿住住工近两年能够在大湾区保持出货量TOP3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研发的模块化集成建筑产品(MiC),超四十层的高楼90%的工序是在工厂“生产”的。其预制单元可以是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一个房间,甚至从外框结构到内部装修整体都在工厂完成,之后运输至现场采用搭积木的方式进行拼装。相比传统建筑,可减少生产废料90%,更绿色环保、节能低碳。

2022年,为开拓大湾区及全球市场,睿住建筑科技与中集模块化建筑达成战略合作,在充分发挥各自技术及研发优势基础上,打造装集成模块建筑空间系列产品,以形成在MiC(模块化集成建筑)产业转型的全链条服务能力。

打通“设计―主体结构―内装”全链条复合服务,打造零碳建筑的“绿色建造”模式,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用制造业的思维来做装配式建筑,践行绿色低碳的制造和生活模式,也是美的置业布局建筑工业化全价值链场景服务的初心和目标。

比你更懂自己的智慧家

更安全、更健康、更便利、更舒适的专属空间和生活方式,成为了当下“住得更好”的重要内涵。从智能制造搭建更绿色环保的建筑主体,到提供空间智能解决方案,美的置业正在着力构建、加深智慧家庭、未来社区的智能化能力。提供一个完整的生活场景、一种智能化的生活方式。

对比传统房企,母公司美的控股的背景让睿住智能天然具备制造业优势。牵手大美的生态圈,可让其顺利打通家电产品间的壁垒;另一方面,对比智能家居企业,睿住智能依托美的置业地产背景,可从房屋结构根源上优化空间布局,实现与家居产品高效链接。

2022年,睿住智能在生态产品方面继续“下苦功”,根据用户调研近三百条真实需求打造5.0场景解决方案,七大空间49个标准场景。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同时基于全新产品架构提出智慧社区从无到优,未来逐步迈向从优到精。聚焦8大场景解决方案,场景基于SPD理念,做深度挖掘,推向更多业态。

例如,用户满意度最高的嵌入式家政模块,实现客厅活动空间的扩大升级。当需要临时工作或者做家务的时候,顶部的灯光会调节到一个合适的参数,桌子可以抽拉出来作为工作台面使用,让储物空间腾出几倍,实现品质生活的升级。

睿住智能强大的自研的空间智能操作系统——REMAC Home OS,快速接入新设备的同时,主动感知用户的习惯,后续可实现在线OTA升级。拥有满载稳定的MixNet组网技术,搭配强大的云能力,实现智能空间内小于0.1%的漏控率和高于99.9%的及时响应率。换言之,REMAC Home OS让链接壁垒更低,让来自“家”的响应更快、更及时。

与业内产品型玩家相比,睿住智能天然的优势就是“服务”,可根据房型、需求的差异进行定制,包括前期的方案规划、空间设计,到后续的交付、售后和运维。未来,通过线下门店的铺开,更多C端用户可以在睿住智能自由搭配专属的智慧家方案。

截至目前,睿住智能累计交付超16万户家庭,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经过数万套的交付,才成功研磨打造出睿住智能优于行业的批量交付、落地系统性能力。

伴随用户需求体验变化,房地产行业未来转型升级很快会迎来“全屋智能”的新风口。全屋智能就像是“房子的灵魂”,不囿于单纯创新产品属性,而是实实在在地为人们带来更多新生活方式的可能性。一个比用户更懂自己,还会自主思考的房子,相信将成为产品时代竞争王牌。

小结

在当下房地产市场由大开发向大服务逻辑转变阶段,品牌房企间的竞争格局随之改变。作为智慧健康生活服务商,美的置业在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方面积极探索,住宅开发、物业、商业与可竖向专业纵深又可横向拉通的“睿住模式”,逐步围合成具备强辨识度新型房企,在地产改革深水区中取得高质量的长期主义发展。

END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