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家“房企公司”厦门抢地 最热地块引88家同场竞夺

2023-05-11 09:14:45 每日经济新闻 

土地市场的热度依旧在持续。

5月10日,厦门今年首场土拍拉开帷幕。在出让的3宗住宅用地中,2宗封顶触发摇号,1宗底价,无流拍,合计揽金约101.45亿元。

根据中指数据,厦门此次土拍共计144家房企(含马甲)参与竞拍,其中五缘湾地块参拍房企达到88家,由杭州运川摇号摘取,溢价率12.0%;体育公园地块参拍房企达34家,由招商摇号获取,溢价率12.2%。而翔安彭厝地块参拍房企仅3家,由国贸底价摘取。

厦门克而瑞指出,本次土拍参拍房企依旧全部为国央企,除了在厦活跃的老面孔外,还吸引了珠海国企华发与杭州建杭参与,而大部分民企尚在恢复调整期,当前资金压力普遍较大,本次土拍并未现身。建发、华润、国贸、联发、保利、招商等房企均积极参拍,从目前剩余货值来看,也不难发现各房企积极参拍的背后逻辑。

如招商摇号摘获2023P06地块,目前招商在厦主力在售住宅项目3个,分别为海沧区联发招商悦鹭湾、建发招商璟云以及招商1872,截至4月底总货量仅约11万平方米,招商在厦拓储需求较为强烈,尤其是岛内高货值项目。

而国贸主力布局岛内,目前货量主要位于保利国贸天琴、天琴海、学仕里以及中海国贸上城,截至4月底岛内总货量已不足30万平方米。翔安是岛内之外国贸布局较为集中的区域,主力在售项目共两个,分别为市政国贸海屿原与保利国贸沁原,此次摘获的翔安地块位于保利国贸沁原旁,加深了区域与板块深耕。

中指研究院分析师孟新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五缘湾地块体量较小,不足5万平方米,拿地总价门槛较低;住宅限价72000元/平方米,起始房地价差26898元/平方米,房企有一定利润空间。同时地块位于岛内,周边配套成熟,且靠近地铁站,未来项目去化预期相对较好。体育公园地块位置仍较优越,周边配套完善,且套均面积限制90平方米,进一步下拉岛内刚需总价门槛。而翔安彭厝地块位于岛外,非核心区,且利润空间有限,市场认可度相对较低。

“整体来看,厦门此次土拍释放出积极信号,企业参拍数量创下近些年纪录,企业投资信心有所修复。但岛内、岛外市场分化仍在,叠加厦门土地端供应相对稀缺,核心区域或板块的土地竞争仍较激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211371751520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