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上市房企迎来退市大限!贵州首家上公司中天金融或将挥别A股?

2023-05-19 09:26:52 每日经济新闻 

*ST中天(SZ000540,股价0.40元,市值28.02亿)或成为第二家被强制退市的房企。

5月18日晚间,*ST中天公告称,截至2023年5月18日,中天金融(000540)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已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 年修订)》(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的交易类强制退市规定。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23年5月19日开市起停牌,公司股票交易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停牌后,在15个交易日内,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将作出是否终止*ST中天股票上市的决定。

此前的5月9日,*ST蓝光(SH600466,股价0.40元,市值12.14元)连续20个交易日成交价低于1元/股,于5月10起停牌。目前正在等待上市委员会“是否终止股票上市”的审核决定。如果被终止上市,蓝光发展(600466)将成为A股市场首家因交易类强制退市的房企。

来源:*ST中天公告

退市在即

从2006年借壳上市成为贵州首家上市公司后,中天金融已走过17年历程。

今年4月17日,*ST中天股价收盘首破1元,收报0.97元。在此之后,由于没有实质性稳股价措施出台,公司股价下跌趋势愈演愈烈,分别在5月10日至12日、5月15日至17日,两次连续3个交易日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进一步加速了出逃情绪。

于*ST中天而言,股价的持续下跌不仅有2022年业绩的巨亏,还有其公司重整的不确定性。

今年4月26日,*ST中天被平安银行(000001)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行申请重整。

来源:同花顺

根据历史公告,2022年7月4日,平安银行惠州分行、中天金融及关联方签署《协议》,约定公司应于2023年6月15日前支付回购本金50亿元及相应利息,中天金融子公司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继续为本事项提供保证担保。

不过,平安银行惠州分行认为,根据《协议》相关约定,前述债务已经提前到期,中天金融应立即全额偿付所有回购溢价本金及利息。且*ST中天存在大量债务逾期,实际已缺乏清偿能力,无法向平安银行惠州分行清偿债务。于是在今年4月下旬,向贵阳中院申请对*ST中天进行重整。

5月4日,*ST中天收到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决定书》,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程序,并指定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公司预重整期间的临时管理人,组织开展预重整各项工作。

不过,截至目前,*ST中天尚未收到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重整申请的文件。5月17日,*ST中天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重整完成后,在重整投资人的帮助下,公司基本面将得到改善。

转型受阻

作为一家以房地产起家的企业,中天金融早在2014年就开始谋求转型,并期望在金融板块有所作为,这从其在2017年将“中天城投”改名为“中天金融”中就不难看出。

然而转型之路并不顺利。

就在改名当年,中天金融欲“蛇吞象”拿下华夏人寿21%-25%股权,并支付了70亿元的定金,但至今收购事项遥遥无期,定金也未能收回。

5月17日,*ST中天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依据协议及与交易对方协商的时间及交易进程支付了定金70亿元。本次公司购买华夏人寿股权相关事项仍处于与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汇报、沟通、咨询和细化的阶段,尚未形成最终解决方案。公司尚未与交易对方签署正式的转让合同或协议,本次交易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如今,中天金融财务状况持续恶化,2021年净亏损即达64.14亿元。到了2022年,净亏损更是高达160.5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本息合计346.37亿元,其中逾期的有息负债本金为94.4亿元。

而在信用中和发布的关于对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中指出:

“截至2022年末,前述拟进行的交易无进展,交易定金尚未收回。由于无法获取有效的函证联系方式,我们未能有效的实施函证程序,且未能执行其他替代审计程序,无法就前述交易进展情况、股权收购定金可收回金额及其对经营的影响等方面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211349449973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