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计师中途离职,华侨城“咬死”大额计提合理合规

2023-05-23 09:24:28 商业华观 微信号 

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华侨城的高管们却没心思过节。难产一个月的回复函终于出炉,但投资者们的质疑声却并未消失。

3月底,华侨城披露了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华侨城亏损额109亿元,这也是自其上市15年以来首度亏损。至于原因,华侨城主要归结于三个:一是受市场影响,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旅游景区的业务也因为需求萎缩、遭受冲击,转结毛利减少,整体效益直线下滑;二是由于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127.05亿元;其中,仅存货跌价减值就高达115亿元;三是联合营企业的投资损失。

不过这种并不高明的财务技巧不仅投资者不满意,监管也不满意。4月2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华侨城发送《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等11个问题,并在 2023年5月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并对外披露。

令人意外的是,华侨城爽约了。就在问询函要求的截止期限前一晚,华侨城公告表示公司总会计师冯文红女士因工作调动不再担任公司总会计师职务,离任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随后,华侨城又发公告表示,因为工作量太大,所以公司无法在5月5日前完成回复,要延期到5月19日。

所幸这次华侨城并未“放鸽子”,在总会计师缺席的情况下,华侨城的回复函终于在5月19号晚上姗姗来迟。华侨城表示,本次存货减值项目共计36个,其中,计提减值金额5亿元以上共5个项目、2至5亿元共14个项目、2亿元以下共17个项目。虽然去年93家房企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均值约为21亿元。华侨城超百亿的计提远高于这个数,但是2022年同行业可比公司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占存货余额比例均值约为4.39%,华侨城这一指标则为5.83%,与行业基本保持一致。所以公司报告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合理、合规。

此外,华侨城还表示“公司维持较好安全边际,不存在流动性风险。”虽然2022年华侨城的亏损额巨大,但是负债减少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侨城的有息负债余额较年初减少了110亿元;其中短期债务较年初减少了60亿元,现金短债比1.53。

值得注意的是,与回复函同时发布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对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报的问询函的核查意见》显示,“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报告期对涉及的在建工程、使用权资产计提减值合规、合理。”

不过,截至发稿前,华侨城的总会计师职位依然空悬,有投资者调侃道,“莫不是张振高决定亲自出马?”话虽是玩笑,但也有所依据。毕竟张振高董事长正是财务出身,不仅是高级经济师,还是高级会计师,此前曾担任过保利集团公司财务部主任、保利集团总会计师。从资历和能力来说,张董事长的“财技”并不亚于任何一个财务专家。

但令人诧异的是,有张董事长这样的“大佬”坐镇。华侨城五一假期的游客人次数据在华侨城的公告里和华侨城的媒体通稿里依然出现了严重的口径不一致。华侨城最新发布的《2023年4月主要业务经营情况公告》显示,1-4 月,公司旗下文旅企业合计接待游客近 3,200 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约 97%。五一期间,公司旗下文旅企业合计接待游客450 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约 170%。但是据认证信息为“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想华侨城”公众号披露,华侨城“五一”假期共计接待游客59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去年同期增长148%。

毕竟146万的人次差,可不是一句“统计口径差异”能够忽悠过去的。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业华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