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卖掉”名都地产 大悦城近四年连续11次挂牌北京资产

2023-05-29 00:07:00 观点网 

观点网 大悦城(000031)继续挂牌转让北京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但几年以来,接盘方一直没有出现。

其实早在中粮集团更名大悦城之前,北京名都房地产2018年就已开始被挂牌转让,但这一个净利润常年亏损的资产似乎并未有人“赏识”,如何吸引买方的确是个问题。

5月2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显示,鹏源发展(越秀)有限公司挂牌所持有的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底价为6423.096万元,信息披露截止至6月8日。

观点新媒体查阅企查查了解,标的企业北京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20日,法定代表人为王丽莉,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建设、销售、管理名都园别墅住宅等。本次产权转让主管部门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批准单位为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过往报道显示,大悦城自2019年8月开始将北京名都房地产进行挂牌转让,后陆续在2019年9月、11月、2020年3月、6月、7月、8月、2022年10月、12月以及2023年2月、5月均有挂牌,底价也从最初的1.3亿元降至现如今的6423.096万元。

事实上,北京名都房地产被挂牌转让的命运在更早之前已被敲定,彼时大悦城还叫中粮地产。

资料显示,北京名都园最初由中粮集团通过旗下香港上市平台香港鹏利国际集团开发的大型花园别墅发展项目,坐落于北京市京顺路温榆河桥畔,以欧陆式建筑揉合大自然环境而建,距首都机场约五公里,分四期发展,共建逾千个别墅及公寓单位。

鹏利国际于2003年私有化,房地产开发业务注入后来的A股上市平台中粮地产。彼时资料显示,鹏利国际2005年已开发和待开发房地产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总资产约100亿元。

当时,北京名都房地产或许还未在注入中粮地产的资产名单中,而是由中梁集团管理。因为2018年9月一位投资者在互动平台问及,中粮集团为何拟转让旗下北京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而不是不注入中粮地产?

对此,中粮地产给出的回答是:北京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产规模较小,且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除剩余少量车位外已销售完毕,盈利能力与上市公司差距明显。

“根据中粮集团于2018年4月16日出具《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内容显示‘本公司控制的企业北京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开发的名都园项目已经竣工,截至本承诺函出具日,该项目除剩余少量车位外已销售完毕。北京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续未参与开发其他房地产项目……北京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来不新增开发任何房地产项目,本公司将在该公司现有项目全部销售完毕后注销该公司,或在本次重组完成后两年内将该公司股权转让至中粮地产(或中粮地产下属公司)或其他无关联第三方’。”

可以看到,早在2019年更名重组前,北京名都房地产所开发的名都园项目就已销售完毕,且计划该公司所有项目全部销售完毕后进行注销,但就后来情况看,2019年名都房地产还是转到了更名后的大悦城控股平台中,剩余资产仅为名都园小区配套会所及64个闲置车位。其中,配套会所位于名都园小区内部中心位置,为商业性质。

据最新挂牌公告显示,名都园会所地上1-2层已出租给北京顺泽明珠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租赁合同期限为12年,自2016年6月10日起至2028年6月9日止。

另根据《名都园车位对应表》,名都园共282户,已全部售出,地下车位总计346个,剩余未赠送车位总计64个,目前处于闲置状态。地下面积由于无法办理分宗房产证(被评估单位去房管局办理分宗,但由于项目时间过久及其他情况,未予办理),故仍挂在北京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

早前挂牌公告中,名都园会所地下1层出租给北京凯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使用,该公司为名都园小区的物业管理方,且为会所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不过在最新公告中,已没有介绍地下一层出租情况。

除了资产规模小,北京名都房地产与上市公司“差距明显”的盈利能力,或许也是其迟迟找不到下家的原因。

大悦城在2018年9月的回复中就曾提及,北京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791.73万元,营业收入640.99万元,所有者权益17813.09万元;2018年上半年未经审计净利润为-78.59万元,营业收入76.07万元,所有者权益17734.49万元。

这种净利润亏损的情况,在此后所有挂牌公告中均未有变化,有的只是亏损多些或少些的差别。

大悦城首次挂牌该标的时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北京名都营业收入为68.53万元,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均为-77.68万元,所有者权益1599.19万元。

2023年5月26日最新挂牌公告显示,北京名都2022年营收118.75万元,净亏损110.73万元,资产总计1243.41万元,负债总计81.01万元。截止4月30日财务报表,该公司营业收入48.58万元,营业利润-22.5万元,净利润-22.5万元;公司资产总计1200.09万元,负债总计60.2万元,所有者权益1139.9万元。

或许是无人竞拍,又或是行业不景气等原因,2020年开始,挂牌价已从最初的1.3亿元减至9274万元,再至6624万元,最新数据则降至6423万元。

价格即使“腰斩”,但如今距离首次挂牌已近四年时间,仍未见有意者出现。

如若资产继续未有起色,“卖不掉”的北京名都地产此后或还会有更多次的挂牌——除非行业热度再次高涨,又或者新的接盘方已想好如何盘活资产,否则大悦城仍然需要思考如何才能为资产增值,吸引竞买者。

(责任编辑:贺翀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