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中国二手住房市场降温表明房市复苏之路曲折

2023-05-30 18:31: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讯,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新房二手房数据,从数据中可以发现,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62个和36个,比上月分别减少2个和21个,二手住宅减少个数较多。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城市分别有22个和9个,比上月分别增加4个和1个。

数据显示,4月份相对于3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出现了减少的情况,新房减少数量不明显,但二手房减少数量达到了21个城市,这说明4月份二手房市场的价格还处在不断下探的状态的,大家对于卖掉自己的房子积极性很强,对于降价卖房已经不再那么排斥了。

惠誉评级称,中国二手住房市场自4月以来持续降温,待售房源数量减少、报价下调且成交量萎缩。继2023年一季度的强劲反弹后,此轮二手住房市场增长放缓表明,不明朗的经济前景和疲弱的就业状况导致购房者信心薄弱。

2023年一季度二手住房市场成交量和挂牌价反弹,是由于此前出行受限和大规模感染期间积累的需求得到释放,且中国取消防疫管控并重启经济后市场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然而,4月二手住房市场复苏势头减弱,且短期内可能无法重振旗鼓,因为累积的需求已消化,且实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打击了购房者信心。

4月平均挂牌价下调,可能是因为购房者选择观望等待,而改善型购房者为加速交易进程降价出售现有住房。挂牌房源数量亦有所减少,这表明许多业主在当前价格承压情况下推迟出售住房,这或将继续拖累成交量。

此外,惠誉的研究表明,由于供应过剩和人口外流,低线城市的房市复苏或将慢于高线城市。同时,大户型的价格更加坚挺,这表明改善型住房需求强劲——能够满足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房企将从该趋势中受益。

二手住房市场情绪通常被视为整体房地产行业的晴雨表,并且二手住房在房屋交易总量中占比较高,对新房价格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