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带押过户”模式下首笔公积金贷款发放 办理效率大幅提升

2023-05-31 08:52:00 观点网 

观点网讯:近日,深圳首笔“带押过户”模式下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由中国银行(601988)深圳市分行成功发放。二手房“带押过户”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委和深圳市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该模式下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时间大幅缩短、办理效率大幅提升,为市民节约了购房时间成本和手续费用。

此前1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深圳市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的工作方案》,开始全面探索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该模式是指存在抵押的房产,在不提前还清贷款的情况下,办理过户、重新抵押并发放新的贷款,实现用购房款还旧贷款(使用买方的购房资金来偿还卖方的银行贷款)。

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目前主要采用“顺位抵押”方式,即先完成过户、抵押权变更和新抵押权设立等登记手续,待银行放款结清原贷款后再注销原抵押登记。

据悉,深圳首笔“带押过户”案例采用按揭形式购房,其涉及的“过桥”费用按照市场通行的每天万分之六的利率计算,交易垫资周期约为20天,即至少需向垫资公司支付1.6万元担保费用。也就是说,首例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交易业务,为买卖双方节省至少1.6万元交易成本。

但目前,许多房产中介并不热衷向购房者介绍“带押过户”。有业内人士表示,带押过户推行可能影响“过桥”贷款的收益,这或许也是中介热情不高的原因之一。也有购房者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继续加大“带押过户”的推广力度,尽快明确更为清晰的细则。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