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毅存: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小城市未来潜力很大 | 经济学家聚焦都市圈

2019-03-06 07:36:11 和讯房产  刘宝丹
高毅存: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小城市未来潜力很大 | 经济学家聚焦都市圈
  “中国的城市发展都是一家独大,不断往外膨胀,而西方都是网络状扩散,以旧金山为例,周边有一系列的城市,每个城市20-30万人口,彼此之间是竞合关系,城市生活质量较高,这些很值得借鉴。”

  在接受和讯房产《经济学家30人·聚焦都市圈》栏目采访时,本期对话嘉宾,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城乡院总规划师、北京(楼盘)城市规划学会原秘书长高毅存表示,中国城市群的发展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城乡院总规划师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原秘书长 高毅存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城乡院总规划师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原秘书长 高毅存

  谈及粤港澳大湾区,高毅存表示这次自己没有参与制定规划纲要,不过他认为该文件出台的时间点很值得注意。

  一年之初,而且当下国际形势极其复杂,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体现了中央高层的战略决策,不单是空间上的布局,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更具有国家战略意义。”高毅存如是表示。

  在高毅存看来,粤港澳大湾区节点明确,空间结构清晰,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模式未来会改变,将为中国经济转型打下基础。

  不过,中国目前处于“不完全的城市化”,高毅存认为城市群的发展要多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以旧金山为例,周边有一系列的城市,每个城市20-30万人口,彼此之间是竞合关系,城市生活质量较高。

  按照城市群发展的规律,核心城市是重中之重,资源配置优先,高毅存提醒房企未来的布局方向是资源配置更为充分的地区,比如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中小城市,会有很多房地产投资机遇。

  采访实录如下:

  和讯房产:近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出炉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您最关注的点是什么?

  高毅存:这个时间点很值得注意,一年之初,而且是在很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这体现了中央高层的战略决策,对于新时代新阶段的战略导向,不单是空间上的布局,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更具有国家战略意义。

  和讯房产:目前,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三个都市圈发展相较快速,他们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高毅存:三个城市群在数量级和权重上不同。长三角城市群是最传统的工业聚集区,无论是GDP还是影响力在国内都是最大的。粤港澳大湾区近年发展非常快,文件扩大了城市群范围,包含9个城市(不含港澳),节点明确,空间结构清晰,原来以出口为导向的模式未来会改变,将为中国经济转型打下基础,将带动亚洲南部的经济发展。而京津冀城市群从政策意义上讲比较重要,虽然经济基础薄弱,但北京地位重要,是北方的经济引擎。

  和讯房产:国际城市群的发展经验,对中国有什么借鉴作用?

  高毅存:中国的城市群发展才刚刚开始,去年中国城镇化率大约57%,据统计,有社保的人远低于这个数字,中国目前处于“不完全的城市化”,属于城镇化中期,到了很关键的阶段,有待于更完善的结构调整,发达国家走过这个阶段,尤其是欧美法等国的城市群,比较成熟。

  高毅存:中国的城市发展都是一家独大,不断往外膨胀,而西方都是网络状扩散,核心城市的规模会受到限制,在城市周边再发展,空间资源的配置十分合理。以旧金山为例,周边有一系列的城市,每个城市20-30万人口,城市之间的距离20分钟左右,城市尺度适宜,不会恶性膨胀,彼此之间是竞合关系,产业上优势互补,城市生活质量较高,人口不会过多,避免大城市病,这些很值得借鉴。

  和讯房产:城市群会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高毅存:从城市群的角度看,核心城市会优先发展,包括资源配置优先,房企未来的布局方向是资源配置更为充分的地区,无论是自然空间还是利润空间。当前房企想要摆脱发展困境,必须跟着政策导向走,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很有潜力。

  和讯房产:从房地产的角度看,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的投资机会怎么样?

  高毅存:这个不好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禀赋,尤其是中小城市,可以说机遇的春天来了,这些城市在原有的基础上会有很大发展,资源倾斜,他们都会受益,搭上了时代的顺风车。(完)

 

(责任编辑:杨雪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