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挣脱流量依赖的束缚

2019-03-15 02:3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一戈

这两年,对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作出预测的专家少了。不是说预测就完全没有意义。比如,房地产投资的趋势,对判断固定资产投资乃至于GDP的运行态势都是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再譬如,如果今年全国销售额能保持15万亿,至少说明市场容量还很大,让人陡增信心。

我们一个国家的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整个欧盟加起来也比不上。这就是强大的流量经济。这些年一路奔跑过来,不免让人产生错觉,房地产是可以持续增长的,所有从业人员都抱持这样的期望,传达着这种期望。就如同,多年来房价一直行走在上升轨道,买房总是对的,不买房做什么呢?别的都不会了。

市场足够大,大到谁都挣到钱,谁都离不开,这个行业是真正的牛。楼市的黄金时代,投资客占了相当大比例,而2016年10月以来的严厉调控,主要城市都把投资客阻挡在外,但全国销售总额、面积还是创造了历史纪录,上市公司也取得最好业绩。

这样的市场,是流量经济的市场,时间久了,就会形成依赖,我个人把它叫做流量依赖。

流量经济有没有周期性呢?恐怕是有的。楼市是有人口红利的,快速城镇化阶段,给房地产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从1998年到2008年,长达20年的楼市红利,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是罕见的。也因此,我们的头部企业,年销售额能达到七八千亿,到1万亿也不是神话。

流量经济的一个特点是,雨露均沾。大河涨水,小河也满。住房市场化以来,虽然也有极少数几家房企倒下,但一般是犯了致命错误或过于贪婪所致。君未见,中国房企种群惊人,大到7000亿级,小到二三十亿,活得都挺好。

这种情况下,没有人愿意在产品创新上进行大的投入。反正生产出来的产品,要么是一抢而光(房子像大白菜),要么是做几轮营销推广就卖掉百分之八九十。谁还费劲去做产品创新?市场对极个别扎实做产品的,也没有给予应有的正向激励。

反而是,原本有的产品做得不错的企业,在流量面前,也经不起诱惑。比如星河湾地产,客观地说,它的住宅产品称得上是优秀。但当它全面扩张后,立即出现了质量问题。这种慢周转、以产品见长的企业,根本不适合追求规模。

流量经济的另一个特点是,描摩商业模式。所谓商业模式,就是讲故事。创始企业,讲给投资人听;要IPO了,讲给资本市场听。这个风口那个风口,全是这套模式。说到底,就是要找到基数庞大的消费人群的流量,粉丝,或者终端。

这么多年,我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是没有资格谈商业模式的。无非就是买地,建房子,卖房子。当年万通想尝试美国模式,发现根本没有复制的可能。后来有几家企业探索房地产基金模式,小步浅尝而已。越秀房托一直做得很辛苦。

流量依赖不止是房地产。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GDP略为下行,本是正常现象。但一些专家出的主意还是离不开人口,二胎放开不够,还要建议鼓励生育,奖励生育。本质上还是回到人口红利的老路,是一种流量经济模式。但高质量发展绝不等于回归人口红利模式。

流量模式在互联网和科技行业也大行其道。摩拜、ofo和拼多多都是。网约单车确实是站到了流量的大风口,可惜盈利遥遥无期,支撑不住的已经关门。拼多多创造了三年即上市的神奇速度,而且GMV成数倍增长,但它平台上的产品暂时无法摆脱低质甚至低劣的标签。

前几天我以某知名品牌手机为例,认为过去几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快速增长,也是流量经济的表现。但这种周期红利已经敲响了黄昏的钟声。其实我主要不是在批评它的产品,而是善意地提醒,过去的成功未必是通向未来的栈桥,不要留恋过去的红利,而要寻找新的周期。当然,真正过硬的创新产品,是可以穿越周期的。

流量经济不存在好不好的问题,敏锐地发现商业机会赢得投资回报,合理合法。但任何事物自有其规律,经济有周期,流量红利也有周期。如同有些药物会形成生理依赖,20年房地产发展的巨大红利,令产业链的诸多主体也聚合出了物理依赖。但没人(机构)会承认自己有依赖症,遑论治疗,虽然理性人都明白梦想不等于现实。

没有人愿意痛快地走出舒适区。倘若印钞能抬起GDP,印就是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直接写“房住不炒”字样,于是就有人意淫调控要放松。其内心就是想回到量价齐飞的时代,企业拿块地闭着眼睛就挣钱,投资者买套房就坐等丰厚的净收益。以至于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王蒙徽不得不出来重申五个坚持。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2017年我国中等收入人群就超过4亿,2018年还在增长。这是全世界所有经济体、所有大企业都流口水的数字。这也正是流量经济的基石。然而,房地产也好,电商平台也好,网约单车也好,智能手机也好,你得承认,在我们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有一种“周期律”的东西在潜行。比如手机,当年的诺基亚、黑莓多神气,但说没就没了,说萎就萎了,更别说你现在的产品力还不如人家呢。(编辑祝乃娟)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