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楼市严控两周年政策效果评价

2019-03-15 16:51:53 和讯  我爱我家研究院出品

  2017 年 3 月 17 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被称为“3•17 新政”“3•17 新政”。据统计,自“3•17新政”发布后,北京又相继出台了“3•22 新政” “3•24 新政”“3•26 新政”等 30 余项楼市调控政策。先是实行“认房又认贷”、提高二套首付比例、降低贷款最高年限、限购住宅平房,接着又要求非京籍购房者纳税需连续 60 个月,随后又出台了“离婚一年内房贷算二套”,并对过道、车库、廊道等异型房实行“三不政策”。可以称之为史上最严调控。

  目前虽然贷款利率上浮比例有所回调,但其它严控政策仍维持不变。新政实施两年后,市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一、交易量有所回升

  317 新政实施首年,月均网签数量降至 1 万套以下,新政实施第二年,月均网签套数较首年上升 33%,与近五年平均水平基本持平,但与 2016 年月均网签套数 22703 套仍有较大距离,不足 2016 年月均水平六成。

  新政两年后,市场对政策消化基本完成,交易量稳步回升至正常水平,但与火爆的 2016 年相比仍差距较大,市场从过热状态到新政首年的过冷状态, 如今回归到微冷状态。

  二、二手房成交均价保持稳定

  317 新政实施首年,全市二手房均价大幅下调,首年降幅约为 18%,新政第二年,房价基本保持稳定,目前均价水平与 2018 年 3 月基本持平,保持稳定。房价在 2018 年上半年曾出现小幅上涨,下半年小幅回落,到目前处于价格比较稳定的状态。

北京楼市严控两周年政策效果评价

  三、市场先行指标预示市场热度仍处低位

  与 2016 年相比,新政首年月均新增房源数量下降 18%,月均新增客源数量下降 36%。新政第二年比首年进一步下降,月均新增房源量下降 12%,月均新增客源量下降 28%。目前新增房源量基本处于历年平均水平,而新增客源量则处于历史低位。月均带看量方面,新政首年较 2016 年上升 16%,新政第二年与首年基本持平。

  综合来说,二手房供应端变化不大,需求端明显收缩,看房次数增加, 购房决策较慢,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成交周期较长。

北京楼市严控两周年政策效果评价

  结论:楼市严控两年来,市场各项指标已达到调控预期,需求端处于观

  望状态,市场仍处微冷状态,后续政府可能会有一些政策微调,促使市场热度回归正常水平,但对房价的严控目标应该不会发生变化。

  *说明:本报告中所进行的房价统计均基于交易数据,未进行同质化处理,意见和内容仅作参考,不成为市场交易的出价或定价的依据。如需转载,请标明内容来源于我爱我家研究院。

  

(责任编辑:杨雪纯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